打通大都市“地下经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11 08:02   

    看不见的长廊 摸得着的民生

    1833年,巴黎人在修下水道时突然“脑洞大开”:为什么不将其他市政管线也一并收容在内?于是,就有了历史上最早规划建设的地下综合管廊。随后,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迅速效仿。经过百年探索与实践,地下综合管廊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城市建设管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础。

    国内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地下综合管廊于1992年动工,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张杨路。这段全长11.125公里的“共同沟”,一方面作为新事物引起了一些城市的效仿,另一方面却也让更多的城市打消了这个在当时还如天方夜谭般的念头——最终耗费了3亿元资金,这个数目对于新世纪之交的国内城市而言,无异于天文数字。

    对2016年的浙江来说,现实同样如此。“地下综合管廊最大的缺憾,就是投资太大!”一名业内人士这样向记者感叹,“杭州试点的5个项目,总长度32公里,总投资38亿元,折合每公里近1.2亿元!”

    地下综合管廊,也因此被一些人称为“烧钱工程”。那为什么我们还要在“看不见”的地方,下如此大的气力?投如此多的财力?

    民生账:新型城镇化应有之义

    力推地下综合管廊,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着力补上城市建设的“短板”,满足不断扩大的民生之需,是新型城镇化的应有之义,让民众产生获得感和安全感,这笔民生账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看不见的长廊 摸得着的民生打通大都市“地下经脉” 本报记者 方臻子

    “地下问题”成短板

    “一场暴雨,就会引发市民们戏称的‘看海’现象,这还是在一些大城市!”2015年7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时,痛心疾首地说。长期以来,我国城市建设存在“重地上、轻地下”的问题,地下基础设施数量少、水平低、质量差、发展滞后,已经成为现代化城市建设的短板。

    除了“看海”,在马路上,这些场景频频出现:施工方拿着辛辛苦苦从各管网权属单位处收集过来的地下管网图,照图挖掘。没想到,一铲下去要么火花四射,挖断了电缆,或者挖断了地下燃气管网;要么水漫金山,挖断自来水管了;还有可能是很多人的支付宝无法使用了——去年5月,杭州市萧山区某地因市政施工过程中挖断光纤,导致支付宝一个主要机房受影响。

    而在新闻中,这些事件也偶尔出现,让人心头颤抖:2013年11月22日,中石化东黄输油管线爆燃,事故共造成63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事故调查组指出,这次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是,输油管道与城市排水管网规划布置不合理。青岛方面早先也承认,管线情况非常复杂,在多年的城市建设中,工业生产性质的输油管线与市政管线交叉,不规范。2012 年4月1日,一名女子在北京市北礼士路附近人行道上突遇路面坍塌,落入一个热力管线泄漏所形成的热水坑,在医院抢救8天之后身亡。出事的热力管道早已腐蚀,工作人员也说早已报修了,但“热水管破裂报修特别麻烦,热力这块全北京有几千家供热公司,各管一片儿,故障点有很多说不清是谁家管的盲点”。因此一开始出事时,居然没有人能立即说清楚这片管线的归属和泄漏责任在哪方。

    此外,一旦直埋的管线要新建、扩建和维修,道路就得一次次被“开膛破肚”,这被业界比喻为“马路拉链”,不仅阻碍交通,百姓更是怨声载道:“怎么刚挖过又要挖了!”但事实是,各种市政管线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理想状态下的电缆使用周期一般为15年,铸铁材质的供水管线使用时间一般为20至30年,而且氧化、挤压等各种原因还会不同程度地缩短管线的寿命,所以对于传统直埋方式,就需要经常开挖道路重新敷设老化的管线。

    星罗棋布的城市地下管线,输送着工业社会生产生活所需的基础服务。但是,第一个直接开挖城市地下埋管线的工程师或许不会想到,地下管线会在现代社会如此密集。《钱江晚报》2014年曾报道过,在绍兴越城塔山街道燕甸园社区驸马池区块,100米不到的小路上遍布60多个窨井,这些窨井盖上分别标注了污、水、水表等字眼。

看点其他新闻:放晴!连晴5天!杭州明天起又要热到30℃左右

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今年9月开学 新校区定位很高

大运河遗产区有十件事千万不能做 违者最高罚100万元

胃痛久治不愈 问题出在心上

三个月抓来四五百个娃娃 杭州奶爸走心传授抓娃娃终极秘诀

本月底113个工程陆续完工 杭州交通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方臻子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