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G20,防汛防台工作要下苦功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11 06:33   

    

    近年来,台风不时光顾杭州。

    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9月正是G20峰会在杭州举办的重要时刻。根据4月的防汛会议通报,峰会前后还有可能出现台风。因此,城区防汛防台应急部门颇感任务艰巨。

    昨天下午,市城区防指在滨江区白马湖举办2016年度保障峰会防汛防台应急演练。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风景名胜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江区和市路桥集团等9支队伍参与了这次的实战演练。演练现场模拟了强降雨、强台风、城市积涝等灾害实景,抢险队伍实战演练了抽排水作业、被困人员转移、应急迁移倒伏树木和道路障碍物等8个综合科目。

    尽管此次只是演练,但现场的紧张气氛不亚于灾害天气真的到来。

    现场 紧密结合峰会保障展开演练

    昨天的实战演练中,各演练科目均与G20峰会保障工作紧密结合。

    比如演练科目5,现场模拟了台风天里,景区路边一棵大树倒伏。风景名胜区应急队接到抢险任务后,立即出动处置,迅速在倒伏树木周围设置警示标识,并用电锯切割倒伏树木,将其运走。与以往不同的是,考虑到G20峰会期间景区道路的美观要求,安全隐患清除后,应急队员迅速反应,搬来各色花草盆景,15分钟内将树木迁移后留下的泥坑布置成一个小型花坛(如图)。

    又如演练科目7,现场模拟了台风导致大型指路牌坠落在道路上,并导致部分机非隔离带倒伏的情景。江干区应急队在5分钟内到场,对道路障碍物进行人工清除,整个行动迅速果断,保障了道路畅通。

    数据 6月15日前完成100个应急抢险项目

    今年是杭州防汛排涝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

    2016年,杭州将实现“城区达到十年一遇防涝标准,重点区域达到二十年一遇防涝标准,城市干道交通不受严重影响;短时强降雨积水及时排除,交通不中断,重点路段不积水”的总体目标。

    同时,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针对G20峰会保障,今年杭州制定了100个城区防汛排涝应急抢险项目计划。其中,道路项目92个,住宅小区项目4个,桥涵积水治理项目4个。目前,这100个项目已完成40%,6月15日主汛期之前将全部完工。

    重点 钱江新城6条支路雨水口“微整形”

    钱江新城是今年防汛的重点之一。

    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排水科工作人员陈学良介绍,针对钱江新城的防汛整治,是对6条核心支路的雨水口进行“微调”。这6条支路分别为庆谐路、公园路、森林路、庆和路、梁祝路和四季路。

    据了解,钱江新城很多主要道路排水采用的是侧立式雨水口。这样的设计,道路看起来很美,但过水断面较小,雨大时,雨水来不及排入窨井,会导致路面积水。“在原有侧立式雨水口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平篦式雨水口,扩大雨水管的收水量,由此改善路面的积水问题。”

    除此之外,解放东路的破损雨水管将进行修复,新塘河和新开河雨水出水口也有破损的情况,正在进行修复中。

    据悉,针对钱江新城的防汛整治工程即将完工。

    方案 大积水点出现,应急方案就跟上

    为了应对汛期排涝,杭州防汛应急部门每年都会整理往年易涝点,编制应急处置“一点一方案”,明确积水点现场人员、物资及设备配置和操作要求。

    今年的要求则更严了,一旦出现大的积水点,应急方案处置方案就要跟上。

    陈学良介绍,面积100平方米、深20厘米,或面积200平方米、深10厘米的积水区域,都被称为大积水点。“遇到杭州下大雨,一旦城区某个地方出现大积水点,就会马上被记录下来,抄告所在城区。相关城区不仅要扣分,还需要马上出应急处置方案,提交市里审核,以备下次降雨时应急。”

看点其他新闻:放晴!连晴5天!杭州明天起又要热到30℃左右

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今年9月开学 新校区定位很高

大运河遗产区有十件事千万不能做 违者最高罚100万元

胃痛久治不愈 问题出在心上

三个月抓来四五百个娃娃 杭州奶爸走心传授抓娃娃终极秘诀

本月底113个工程陆续完工 杭州交通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敏吉 实习生 周方晨 记者 任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