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花路这回“名副其实”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11 06:12   

整治一新的紫荆花路。记者 李忠 摄

宽阔平整的马路、色彩缤纷的花丛、温暖写意的楼房立面……整治一新的浙大路、省府路,让杭州市民眼前一亮。

最近,城西又一条南北向主干道——紫荆花路,整治好了,美美的,呈现在杭州市民面前。

紫荆花公园入口处,一片“花花世界”

紫荆花路北起余杭塘河,南至西溪路,全长约3100米,与文一西路、文二西路、天目山路等重要道路相交错,是城西通往景区的一条重要通道。

文二西路与紫荆花路交叉口西北角,是紫荆花公园。公园入口处,红的花,黄的花,一簇簇的,错落有致,煞是好看。一块景观石上,清晰地写有“紫荆花公园”五个红字。

“这个公园是3年前启用的,周围桂花城小区、府新花园小区的居民常到这边散步。过去,景观石前是一片50-60厘米高的美人蕉,颜色单一,叶子参差不齐,几乎将景观石上的字都遮盖掉了。”

西湖区城管局绿化科工程师杜亮亮说,这一次改造,景观石的后面换上了高一些的金桂、沙朴树和花石榴,前面选用色彩鲜明的宿根类植物,有柳叶马鞭草、蓝花鼠尾草、黄金菊、石竹、几内亚凤仙等,公园里也增加了一大片早樱。

新铺紫荆花铜质地雕,种上了大片的紫荆花

说起紫荆花路的路名由来,估计很多人并不知晓。

据介绍,这条路建设时间是1997年,恰逢香港回归。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性时刻,这条路以香港的标志“紫荆花”作为路名。

这一次,西湖区专门在紫荆花路文三西路至天目山路段,紫金港河文三西路至天目山路段等几个重要节点,都种上了成片的紫荆花,与紫荆花路的路名相呼应。

此外,本月中旬,还将在紫荆花路莲花街路口人行道边的广场上,新铺一块紫荆花铜质地雕,长1.2米,宽2.2米,上面除了刻有一个立体的紫荆花石雕外,还附上了紫荆花路的命名由来。

72个井盖全部更换,可防沉降减少噪音

据了解,紫荆花路作为G20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的一类道路,从2015年12月开始施工,涉及机动车道沥青铺设、局部病害处理、平侧石更换、人行道道板铺装、交通线及路名牌更换等,目前已全部竣工。

道路上的72个检查井井盖,统一更换为全铸铁自调式防沉降井盖,同时井盖下有橡皮密封圈,使井盖和井座紧密镶嵌,预防噪音。另外,井盖与井座之间配有铰链连接,可防止盗窃。

铺设人行道板,整个紫荆花路被分成三段,不同的路段采取不同的材质铺设。比如,西溪路至天目山路段,人行道较窄,不规则,采用现浇防石工艺的混凝土铺设;天目山路至文三西路段,绿化较多,为突出绿化景观美感,采用高湖石,颜色与质地更加古朴;文一西路以北考虑到和周边的地坪石材景观需求,采用的是黄锈石。

另据了解,西湖区保俶路、黄龙路、玉古路和天目山路计划在5月份完成,文二西路和曙光路计划6月份完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夏琳 高静玮 黄玉华 记者 毛长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