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音乐喷泉5月1日起试开放 每晚四场:19:00 19:45 20:30 21:15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4-26 06:55   

西湖音乐喷泉

王晓波 摄

西湖音乐喷泉

王晓波 摄

“闭关改造”了六个月后,西湖音乐喷泉终于要“复出”和你见面啦!还是在原来湖滨三公园的老位置,试开放的时间,从5月1日晚上开始。

试开放期间每晚4场 配乐曲目继续征集中

西湖景区湖滨管理处基建科科长邵宁说,5月1日开始的试开放期间,喷泉场次都安排在晚上。每晚4场,时间分别是19:00、19:45、20:30、21:15,每场15分钟左右(如遇重要节假日或雷雨、台风等天气,视情况增减喷放次数)。

这并不是最终的场次,以后还会征求市民意见再决定。同样没有最终决定的,还有音乐喷泉的曲目,目前还在征集中。

4月20日起,西湖景区湖滨管理处邀请市民推荐希望听到的音乐喷泉曲目。截至昨天,已经收到350多条建议。

很多人提出,“梁祝”是经典曲目,一定要保留;也有人提出“千年等一回”“印象西湖雨”等极具西湖元素的曲目,应该增加一些;还有不少网友提出,要适当增加一些国际名曲。

曲目征集到4月28日结束。之后会从市民推荐的曲目里,结合专家意见,精心挑选几首,作为首批试开放期间的曲目。没有入选的,也不是没有机会在音乐喷泉中出现,它们都会放到备用曲库里,也许以后会用到。

主喷头最高能喷到60米

180多个喷头组成“梅花桩”

西湖音乐喷泉即将结束的这次提升改造,是2003年建成至今规模最大、要求最高的一次。

首先是增加了喷泉水型。

新喷泉有各式水型喷头632套,可以分为高喷、气爆喷泉、矩阵式气动水膜喷泉、弧线形变频喷泉、伺服二维数控喷泉等。

其中,高喷是音乐喷泉的主喷头,最高可以喷放到60米。

气爆喷泉,是通过压缩空气,把水柱打到高空,还能听到“砰砰砰”的气浪声响。和以前用的水泵喷泉相比,水柱节奏更干脆,出水速度也更快。

矩阵式气动水膜喷泉,用180多个喷头排列成一个矩阵,就像一个大梅花桩一样。

弧线形变频喷泉,负责S形、交叉型弧线喷泉。

伺服二维数控喷泉,能统一控制所有喷头,让它们统一步伐。比如一起朝左,一起向右,一起归位,动作整齐利落,是目前最先进的技术。

总的来说,新喷泉水型变化更丰富、更整齐,表演更富层次,也因此更具艺术感染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陈志华 叶美娟 韩琼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闭关改造”了六个月后,西湖音乐喷泉终于要“复出”和你见面啦!还是在原来湖滨三公园的老位置,试开放的时间,从5月1日晚上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