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西湖音乐喷泉“五一”亮相 西湖气质依然在 国际范儿更足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4-26 06:37   

西湖边的音乐喷泉,已经很久没有和大家见面了,一人多高的围挡附近,经常有人试图往里看。

好消息来了,经过近7个月的“闭关修炼”,实现了完美转身的西湖音乐喷泉,将在5月1日试开放,再度在西湖边和市民游客亲密相约。昨天,记者来到了西湖音乐喷泉,提前感受了一把新版音乐喷泉的魅力。

各种高大上“特技”加身

西湖音乐喷泉是西湖的标志性文化景点,也是国内最有知名度、关注度的音乐喷泉之一。

这次的提升改造,是西湖音乐喷泉自2003年开喷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造。

改造后的西湖音乐喷泉,用一个词组形容,那就是“高大上”,国际范儿十足。

气爆喷泉、矩阵式气动水膜喷泉、弧线形变频喷泉、伺服二维数控喷泉,这些专业名词是不是让你看得头晕?

这可是新版音乐喷泉高大上的重要因素。气爆喷泉,利用空气压力,和以前用的水泵喷泉相比,出水速度更快,水柱节奏也更干脆。

矩阵式气动水膜喷泉,在1万平方米的音乐喷泉水域里,180多个水膜围成圈、列成排,在一个个矩阵里能形成类似于水膜状的水形,这就是新增的矩阵式气动水膜喷泉。

弧线形变频喷泉喷出的水柱会呈现出“S”形,交叉、扭转、摇摆,花样多多。

伺服二维数控喷泉,不仅能控制喷泉喷头的左右摇摆,还能控制100多个喷头在同一刻,精准归位到零点,不会有丝毫偏差。

唯美灯光秀美得停不下来

除了炫酷的喷泉,当然少不了唯美的灯光。

黑色的天空是音乐喷泉最好的幕布,一排排、一圈圈水柱配合着音乐的节奏,时而散开,时而聚合,时而温柔袅袅,时而一柱冲天,变幻出万千姿态。在灯光的映照下,红、黄、蓝、紫交相辉映,炫酷极了。

这次,改造后的大功率LED水下灯达到了2500个。新系统可以通过对每盏灯光、每个颜色的单点控制,实现灯光跑动、闪烁、无极变色等效果,并配合喷泉水柱的跑动进行变化,达到灯光秀的表演效果。

新喷泉采用先进的音乐喷泉控制系统,并增加了可视化演示,使曲目编程更加方便、直观,同时也确保系统对喷头、灯光和音乐的控制更为精准、可靠,使三者的结合更加完美,从而大大提高了音乐喷泉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选啥喷泉配曲,还可继续提建议

西湖音乐喷泉更换过多次曲目,有体现西湖味道的《人间西湖》《千年等一回》《西湖春天》《断桥》等,也有世界名曲《蓝色多瑙河》《斯卡布罗集市》等。

目前,“我为西湖喷泉选支曲”征集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已经收到社会意见350多条,新喷泉曲目的选定还要经过专家的讨论。

从5月1日起,音乐喷泉暂定为每晚四场,时间分别为19:00、19:45、20:30、21:15,每场15分钟左右。如果遇到重要节假日或雷雨、台风等天气,视情况增减喷放的次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实习生 汪丹萍/文 记者 张之冰 李忠/航拍摄影 陈志华 王晓波/夜景图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