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杭州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保持两位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4-20 07:03   

扬长补短再发力 确保发展好势头

昨日,市政府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市长张鸿铭强调,全市上下既要看到一季度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又要清醒看到当前经济工作的机遇和挑战,积极主动应对,着力扬长补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确保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进半”。

开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延续去年良好态势,呈现“开局良好、质效齐升、转型加快、压力仍存”的特征。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保持两位数,高于去年同期和全国、全省水平,杭州在全省首位度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张鸿铭指出,今年以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持续攀升、结构指标持续优化、效益指标持续向好、价格指标持续稳健,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发展面临的投资后劲依然乏力、实体经济难题增多、外贸稳增长难度加大、要素保障压力增大、市场风险不容忽视等困难和问题,用足用好“两会两区”、新型城镇化与城市国际化,以及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等重大机遇,强化分析研究,着眼精准发力,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增长。

张鸿铭强调,推动实现经济“双过半”目标,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聚焦短缺供给,补齐发展短板。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坚持全年目标不动摇,狠抓重大项目、工业投资、房地产市场和特色小镇建设;保持工业稳定增长,抓住主要平台和重点区、县(市),以智能制造提升传统产业新动能;不断创新消费方式,进一步提升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继续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促进对外贸易结构优化。

二要创造新增供给,增强发展动能。全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众创空间和特色小镇建设,以创新创业催生新供给;瞄准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领先企业,以招商引资催生新供给;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开展好存量土地盘活和“双清”行动,以要素集聚催生新供给。

三要改造传统供给,加快动力转换。持续有效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着重在优质农产品供给上做文章,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坚持市场化导向,有序推进国企改革。

四要减少无效供给,优化结构调整。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妥善消除污染产能,防止新的产能过剩。

五要强化制度供给,用足改革红利。积极应对国家层面政策落地,充分发挥“减负惠企32条”“人才新政27条”楼市“杭十条”等本级政策实效,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营造有利于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张鸿铭还就做好经济宣传报道,强化服务、督查和经济运行监测,以及抓好民生工作等提出要求。


马晓晖、张建庭、谢双成、陈红英、项永丹、范辉、高乙梁参加会议。

具体来说,呈现四个方面特点:

1.产业转型加快,农业稳、工业升、服务业继续领跑。

农业稳,稳在增长稳定。年初的降温、大雪恶劣天气给蔬菜、经济作物造成不同程度影响,但依托农业生产规模和商业模式持续创新,经营总收入增长稳定。

工业升,升在高新技术产业。比如:计算机通信、电气机械、医药制造等行业快速增长拉动。

服务业领跑,在地区生产总值所占的比重进一步提高了,信息软件、电子商务、文创等优势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态势继续保持。

2.需求持续扩大,投资稳、消费旺、出口好于预期。

有效投资一季度实现了年初的预期目标,峰会项目投资、基础设施投资、重点项目投资、产业投资显著增加,服务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

一季度,杭州消费需求增长高于全国、全省。汽车消费、旅游餐饮消费回升,房地产销售火爆,成交面积、成交额均创季度历史新高。此外,生活品质消费,比如:通讯类器材、体育娱乐用品、书报杂志、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消费升温,网络零售增长较快,旅游消费依然很旺。

杭州外贸出口率先回暖,一季度增幅明显高于全国、全省。

3.质量效应双提升,活力强、创新优、利税增长快。

招商引资不管是外资和内资,到位资金增长都很快,“引进来”的步伐迈得既快又稳,“走出去”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创业创新深入推进,信息经济持续发力,增长迅猛,文创、金融、旅游、健康、时尚、高端装备等6大主导产业增长快速。

4.民生保障加强,收入增、就业稳、物价温和上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徐墉 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日,市政府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市长张鸿铭强调,全市上下既要看到一季度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又要清醒看到当前经济工作的机遇和挑战,积极主动应对,着力扬长补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确保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进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