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之前的绵绵春雨 这几天可能变成倾盆大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4-20 07:22   

未来10天里 南方8天多雨

黄昏时分,钱江两岸城市的轮廓被晚霞照得分明。 记者 葛亚琪 摄

黄昏时分,钱江两岸城市的轮廓被晚霞照得分明。 记者 葛亚琪 摄

昨天是“谷雨”节气,按照二十四节气的算法,接下去的两个星期,已经是最后的春天。因为从5月4日开始,节气就进入了“夏字头”,立夏要来了。

“杨花柳絮随风舞,雨生百谷夏将至”。进入谷雨后,寒潮天气基本画上句号,气温快速攀升,活力四射微微有点热的天气迅速展开。不过也不都是那么顺遂的天气,频繁的雨水是这个时节免不掉的麻烦。

专业一点来说,进入谷雨节气后,东亚高空西风急流再一次明显减弱和北移,华南暖湿气团比较活跃,西风带自西向东环流波动比较频繁,低气压和江淮气旋活动逐渐增多。在这些天气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这段时间,江淮地区比较容易出现连续阴雨或大风暴雨,并很可能迎来每年的第一场大雨。

你也可以不管那些拗口的气象术语,直接关注结论:接下去的日子,雨会很多,而且大雨、暴雨说不定都会频繁出现。

昨天,中央气象台算了一下,4月到昨天一共19天,其中有12天,都发了暴雨预警,而且间隔时间非常短,最长不超过两天就有一轮新的暴雨。而且,现在看来,未来10天里可能有8天时间,南方都会处在降雨偏多的状态里。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19日至21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其中,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4月19日夜间至20日。这些地区还可能出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前段时间南方多雨,杭州的雨下得还算节制,接下去就很难说了,阴雨天可能会连续出现。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上午阴有时有阵雨。下午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夜里有中到大雨,市区气温15-24℃;明天早晨到上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18-24℃;周五,多云到阴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雨量中到大;周六阴有阵雨或雷雨。

一眼看过去,今天开始到周末,几乎天天有雨。而且相比前段时间的绵绵春雨,接下去的雨可能会“凶狠”不少,下的时候又大又急,雷电说不定也会耍威风呢。

杭州春天的雨就是这样。初春时小雨绵绵,到了春天的后半段,随着天气渐热,雨下得越来越狠,越来越多,4月的月平均降雨量,基本上相当于冬天两个月呢。

 

推荐阅读:

废弃十年的荒地变身停车场 居民的"心病"解决了

西兴互通预计月底通车 今后去滨江萧山会更便利

杭州小伙历时5年拍摄杭州别样之美 在网上火了!

小学生选出西湖边"最童趣"10棵树 推荐给G20客人

出门更顺畅!月底前杭州这8条路都将贯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是“谷雨”节气,按照二十四节气的算法,接下去的两个星期,已经是最后的春天。因为从5月4日开始,节气就进入了“夏字头”,立夏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