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带来好水质 今年西湖莼菜数量多品质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4-20 07:23   

如果以陆续出现的季节美味作为春天行进的坐标,那么现在这个时节的标志物,应该是西湖莼菜。

昨天,西湖区双浦镇报喜:铜鉴湖村的莼菜,已经大面积开采。而且今年天气配合,适合莼菜生长,所以和往年比起来,莼菜数量多了,品质也更好。

铜鉴湖村是莼菜的原产地保护区,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种莼菜。和西湖龙井茶相似,莼菜也是采得越早、越嫩,越值钱。所以往年莼菜刚开采的时候,价格都蛮高,后来慢慢跌下去了。但去年,从开采到最后收尾,莼菜的收购价一直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这让很多种植户有了信心,种得更多。

采莼菜要一直保持这个姿势,很辛苦。 照片由双浦镇提供

采莼菜要一直保持这个姿势,很辛苦。 照片由双浦镇提供

村民们有底气种莼菜,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水质好了。莼菜对水质的要求特别高,水好,莼菜的芽头才能长得粗壮,吃到嘴里的胶质才厚实。这几年,铜鉴湖村一直都在做“五水共治”,有了好水质,莼菜的品质就高,能卖个好价钱。

采莼菜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这几天村里出动的都是四五十岁的妇女,平常在外头打零工,到了这个季节,就回家专职采莼菜。莼菜小小的圆叶片浮在水面上,最好的嫩芽都藏在水面下,所以要趴在船头上,脸朝着水,手伸到水下去,一点点捞上来。这是纯手工、纯体力活,而且,必须要趁着这几天完成。要是等到莼菜都浮出水面了再去摘,就没了特有的黏液,吃起来也不是滑溜溜的,只是像普通菜叶了。

采下来的莼菜,先要“杀青”。农户们会把鲜叶送到周边加工厂,分级挑选。卷叶越短、收得越紧、黏液越厚等级越高。最好的莼菜,嫩芽加工后卷起来只有1-2厘米长。

分级后,再烹煮加工,然后一部分出口,一部分送到了杭州各大超市、饭店,菜场里几乎很少碰到。

超市里卖的莼菜,都是包装好的。买回家最好不要连菜带汁水一起煮,因为汁水里加了醋酸,一起煮的话,吃起来会有点酸。最好用清水洗净,然后放到鸡汤、肉汤里就很鲜美,但是要记得不能久煮哦。

据说乾隆皇帝喜欢吃莼菜,六下江南,每到钱塘“必以莼羹为食”;白居易则写下过“犹有鲈鱼莼菜兴,来春或拟住江东”的诗句;在杭州1956年认定的36道名菜中,就有西湖莼菜汤。

西湖里到底有没有莼菜?

莼菜的名字,总是和西湖连在一起,称为“西湖莼菜”。但我们平时听到的,莼菜的主要产地却是双浦等地,那么,西湖里到底有没有莼菜?

找了十几位在西湖边工作的人打听了一圈,都确定地说,西湖里没有莼菜。西湖水域管理处一位老员工说,从他1985年进单位时,就没见过西湖里种莼菜。

那为什么叫西湖莼菜?

《西湖游览志》里记载,西湖第三大桥(即苏堤望山桥)栽种马蹄草。马蹄草,也就是莼菜,不过那是明代的事了。现在西湖里种哪些不种哪些,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首先考虑的是生态和景观,不会考虑种经济性作物,所以像莼菜、茭白等都不会种在西湖里。

杭州市农业局农作处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杭州的莼菜大多都种在西湖区的双浦,萧山区的湘湖,还有临安,建德等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沈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如果以陆续出现的季节美味作为春天行进的坐标,那么现在这个时节的标志物,应该是西湖莼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