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两岸的夜色有多美?夜西湖山水灯光秀“五一”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4-20 07:49   

  钱塘江两岸昨晚试亮灯,灯光色彩不停变幻。

钱塘江两岸昨晚试亮灯,灯光色彩不停变幻。 全景摄影 夏阳

“五一”时的夜西湖,会是什么样?

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照明研究所所长朱剑修,是“美丽西湖”亮灯工程的设计师。 他说,西湖的北线,像北山街、宝石山都亮起来了,这次要让南线、西线也亮起来。

西湖亮灯有一个主题,叫“中国意西子情”,用水墨画境、林山光绘的手法,把整个西湖的山山水水都联系到一起。不同的山,不同的水,用不同的手法表现,但一定都是最自然的光色,就像宝石山一样,虽然是灯光,但让人感觉是月光照了下来。

所有灯光都可以集中控制,每一盏灯,都可以按照要求调亮或者调暗,用明明暗暗,让群山看上去层层叠叠、虚虚实实、高高低低、进进出出、朦朦胧胧。

拿完工较早,正在调试的湖中三岛湖心亭、小瀛洲和阮公墩来说。

这次,三岛重装了大大小小近3000只灯,色温可以在2000K-6000K(色温值)之间智能调控。色温调得高时,有点像白月光,亮且清冷;色温慢慢调低,灯光也就柔和起来,慢慢变成暖光。三岛的灯光还可以同步,或是同一色系,也可以单独变化,比如小瀛洲和湖心亭暖色系,单独留阮公墩亮亮的,更突出一些。

以后,湖中三岛的灯可能会按照季节调试,不同的季节用不同的灯光。这样的智慧夜景技术,在国内同领域中还是首例。

西湖景区规建局工作人员说,亮灯工程已经到了扫尾阶段,“硬装”都好了,目前在灯光调试。

除了西湖,杭州一些重要区域的亮灯工程也接近尾声,就要露出美丽容颜了。

夜晚的钱江两岸有多么摄人心魄 快加“我们大杭州”微信抢鲜看!

今年杭州亮化提升工程中量最大的,就是钱塘江了,涉及沿岸30公里区域,大致从钱江一桥到钱江二桥。北岸提升钱江新城以东区域、钱江新城、上城区沿岸区域的建筑物外立面景观灯;南岸改造提升滨江区块、奥体中心区块、钱江世纪城区块的景观灯带。

进展怎么样了?

据了解,钱江新城主题灯光一期基本完工、正在调试,主题灯光二期正在施工。

昨晚试亮灯的就是一期。前几天,快报摄影记者夏阳特意给钱塘江夜景拍了全景照片,夜晚的钱江两岸有多么摄人心魄,快加“我们大杭州”微信,抢鲜看吧!

城站广场灯光提升完工 回家的路温暖而明亮

“三面云山一面城”,唯独东面没有群山,视野最好。城站广场正好在天际线上,亮灯工程也重点围绕东望天际线打造。

这次城站广场亮灯工程重点对附近的红楼大酒店、西湖饭店、歌德大酒店等7幢建筑亮化,目前已全部完工,正在全面调试。晚上开车从中河高架上向东望去,一条华丽的东望天际线,彻底让你惊艳。

王坚是城站广场环境提升工程主管,他说,城站广场亮化,亮点在多层次打造灯光效果。

比如大厦顶部,多是大功率暖黄色泛光灯,远远看过去,像一条旭日初升时的天际线。中闽大厦的楼顶用玻璃做了个巨大的“钻石”,晚上发出莹莹蓝光。红星文化大厦立面,是七彩LED变色灯,寓意丰富多彩的杭州文化。

城站大楼亮灯已完工。城站火车站的两条上下匝道,也打上了灯,形成两条弧形黄光带,回家的路温暖而明亮。

西湖大道上,市三医院、耀江广场、通润银座、万新大厦等标志性高楼也在实施亮化改造,有望4月底统一亮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殷军领 周丹红 通讯员 王志立 杨寅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