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天入汛 周六中雨小心打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4-15 06:56   

    今年主汛期总降水量偏多 夏天极端最高温39℃左右

    昨天早晨,早起出门的人可能都撞上了那场春天的雾吧?

    这段时间,因为雨比较多,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充足,夜晚一降温,水汽便凝结成了雾,轻轻地飘散在早晨的空气里。

    昨天5:51,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早晨7点时,杭州各地的能见度都只有500-3000米,萧山最低能见度只有50米。

    城市被一场春天的雾笼罩着。说起来,春天并不是一个特别容易起雾的季节,而一旦起雾往往预示着要下雨。民间就有句谚语:“春雾雨、夏雾热、秋雾凉风、冬雾雪。”春天的雾后面跟着的就是春天的雨。

    市气象台说,未来这一周,杭州都是多阵雨的天气。

    今天,杭州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市区气温16-23℃;周六,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17-24℃;周日,多云,16-22℃。

    因为有一点冷空气影响,冷暖空气交汇,周六的雨会稍微大一些,而且这两天还可能出现电闪雷鸣的激烈天气。大家如果出门撞上雷雨,千万小心安全。

    今天是4月15日,杭州正式入汛。这也意味着从现在开始,杭州的雨水就要多起来了。

    昨天,全省召开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视频会。视频会结束后,杭州市防指办继续开会,副市长戚哮虎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今年杭州主汛期的天气趋势预测。

    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杭州主汛期(5-9月)的总降水量偏多,预计降水量为850-900毫米,而常年是806.5毫米。

    预计6月中旬后期入梅,到7月中旬前后出梅,都比往年偏晚。梅雨期长25-30天,梅雨量为300-400毫米,属于偏多年份。梅汛期暴雨洪涝灾害偏重,其间会有3-4次暴雨,或连续暴雨天气,可能会有极端降水过程,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洪涝灾害。

    而等到7月下旬至8月中旬,杭州出梅后,又将迎来一段高温少雨期,高温日数为25-28天,接近常年的27天。预计今年夏天极端最高气温,为39℃左右,像去年一样出现凉夏的可能性较小。总的来说,今年夏天将出现较明显的阶段性高温时段,而杭州中、西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

    还有台风。今年沿海热带气旋活动属偏少年份,但是影响强度偏大,且可能影响时段偏晚。7-10月,将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杭州,而较强台风的影响,则可能在9-10月。

    昨天,杭州市气象局局长苗长明说,今年的杭州天气气候,年景总体较差,出现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的可能性较大。

    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

    去年,在气象界最受关注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是20世纪以来最强,预计到今年春天结束,虽然现在已在衰减,但它对杭州天气气候的影响还会持续,还可能会加重。

    苗长明说,从历史上来看,超强厄尔尼诺事件达到峰值后的次年夏季,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都容易出现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

    气候异常,就给杭州防汛防台保障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杭州的防御总目标是:“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和“四不一正常(江河不决口、水库不垮坝、城镇不受淹、人员不死亡,以及杭城和重要城镇生产生活正常)”。

    接下来,市防指办将落实应急抢险队伍,备足防汛物资;加快防洪水排涝水工程建设,确保主汛期前完成,并发挥效用;逐一检查水库山塘、薄弱江堤海塘等。另外,从今天开始,防汛相关负责人都要坚守岗位。

推荐阅读:

公交集团增开多条线路 你家门口有没有?

老底子坐月子误区多 杭州产妇险些送命

揪出贩毒案幕后主犯 省检察院纠正一起死刑错案

杭州交警正重点整治滥用远光灯 会处以50元罚款

4月杭州新房成交量一周跌36% 引起全国市场关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刘云 通讯员 李朝秀  编辑:叶海涵
返回
今天杭州正式入汛,这也意味着从现在开始雨水就要多起来了。杭州市气象局局长苗长明说,今年杭州出现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