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街容整治提升后更清爽更美丽 还将成为融合“水墨江南”的“不夜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4-15 05:44   

武林路,热闹的女人街。

最近,大家路过这里,不难发现从年初开始被脚手架包围多日的街边楼房已渐渐露出了“新颜”。崭新的淡黄色墙面与白色的屋檐组合在一起,充满了春天的气息。

为了让杭州变得“更美”,从去年10月开始,杭州展开了一系列的城市道路与街容环境提升工程。其中包括环境提升、立面整治、平路工程、城市亮化等城市优化项目。截至目前,264个城市道路整治与街容美化项目已有39个项目完工,4月30日之前计划新增完工项目77个,预计6月底前,全部完工。

关键词:道路整治

密渡桥路虽才长728米,却因靠近武林商圈,一直是杭州的一条中心道路。

如今,密渡桥路变美了,沿线隔离栏统一更换成花箱式带状隔离栏,路口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隔离栏杆悬挂各式时花。这得益于去年10月启动的密渡桥路综合整治工程。

不过,工程最大的亮点还是“海绵城市”理念的运用——做出了一条会“吸水”的人行道,它在全市率先使用新型生态材料——仿花岗岩硅砂滤水砖。同时,密渡桥路立体停车库改造后,新建了雨水收集系统,循环利用于浇灌立体车库的生态墙绿化。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杭州城区的217条道路被列入综合整治“名册”,整治项目包括立面美化、道路平整、道路绿化、水系设计等,预计4月底完成提升改造。

这其中,有126条道路涉及开挖作业,这是为了改善供水、供电、供气和通信地下管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目前,除15个电力管线项目正在施工外,其余管线已完成土建施工。

涉及主城区80条道路的平路工程,算是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解决了道路破损严重、坑洼多等问题。在治理道路病害后,这些道路重新铺设上沥青,更换了防沉降窨井盖。为了不影响居民出行,这些工作都是在晚上10点以后进行。

预计4月底,包括西湖大道、东坡路、环城西路等重点保障道路,都会完工。

关键词:立面美化

武林路边的灯芯巷社区,曾经经过多次粉刷,张大妈在小区内住了近30年,她说,已经记不清武林路立面最初的颜色了,“比起之前的灰褐色,我觉得现在的淡黄色更加好看,房子看起来新了很多。”

如今的武林路上,还多了鲜花的点缀。上周末,记者来到武林路凤起路路口,发现街边楼房阳台上都装饰了花卉,各种鲜艳颜色交汇在一起,挺美。

立面美化工作去年4月就已启动,内容包括沿街建筑立面清洗、墙面广告和店招牌整治、墙面粉刷涂新、空调机位遮挡美化等。截至目前,全市136条道路正在进行立面整治,其中河坊街、清波街、密渡桥路、满觉陇路等11条道路已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起,杭州全面启动违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截至目前,累计拆除大型户外广告5530块次,涉及范围包括中河高架两侧、武林广场等主城区核心地带。

关键词:“多杆合一”+“多箱合一”

西湖大道全长1800米,以前,沿街有170多根标识标牌杆、交通信号杆及路灯杆,平均10米就有一根,牌杆林立,杂乱无序。

现在,记者在劳动路和西湖大道路口看到了完全不同的情况,很多路灯杆、交通设施杆和标识标牌都合并在一起,简单清爽。

“多杆合一”是为了合理、有序使用城市道路空间,美化道路环境,减少视觉污染,对各种杆、牌进行整合。这也是此次杭州城市环境提升工程的新亮点,试点的西湖大道前后共减少40余根标识杆。截至目前,各城区共清除各类标识标牌4957块。

说到杆子,大家还会联想到路边的弱电箱体,有移动的、联通的、电信的……以往,各家通信运营商的箱体尺寸大小不一、外观样式五花八门、摆放位置零星散乱。昨天,记者路过整治过的天目山路,见到了不一样的一面——德力西大厦西门口的绿化带里,6个墨绿色的功能箱整齐排列,美观漂亮。

与“多杆合一”一样,主城区内弱电箱体“多箱合一”工作也很引人注目,据悉,这次整改后,路边出现的是统一标准、统一色调、统一标识的新型通信箱体,不仅降低了占地面积,还提高了公共景观。截至目前,共完成125只合箱箱体建设工作,完成老箱体线路割接183个。

关键词:亮化提升

运河夜景,自2008年运河亮化工程实施后就很美,如今,美景得到了提升。

日前,运河武林门码头、青园桥、御码头、江涨桥、富义仓、十里银湖墅、桥西历史街区迎水面等7个节点的亮灯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完工。走在运河边的游步道上,“江桥暮雨”“十里银湖墅”“小桥流水人家”等移步换景的视觉效果,让人流连忘返。

为迎接G20峰会,杭州首次启动全城系统化亮化提升工作,不仅围绕三大核心景区进行景观灯光提升工作,还将对重要道路以及10个入城口进行亮化“装扮”。据悉,整体工程将在4月底前后完工,届时,杭州会成为融合“水墨江南”的美丽“不夜城”。

记者了解到,西湖、运河和钱塘江三大核心景区亮灯提升后将形成“梦系列”:西湖的“西子寻梦”——主要反映了西湖如诗如画的水墨效果,营造“三面云山一面城”、湖城相依、山水相宜、水墨江南的夜景风光;运河的“星河枕梦”——主要反映运河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精致和谐的生活,使运河成为一条雅俗共赏的夜游路线;钱塘江的“之江追梦”——主要反映钱塘江大气开放的气质,灯光特点通过联动控制,两岸的景观灯将有大幅提升改造。

除了景观灯的提升,这次,杭州还将对全市50条道路(游步道)进行增亮,让市民晚上出门视线更亮堂,预计可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