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底前杭州33个入城口将实施整体亮化工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4-12 08:09   

十里银湖墅夜景。

    十里银湖墅夜景。

    下个月,杭城的夜景将变得更加美丽,复兴立交、沪德立交、清泰立交、中河高架(中河立交至西湖大道)四座城市高架(立交)都要亮起灯来了。

    为了迎接G20杭州峰会,在原有基础上,杭城的一系列亮化项目建设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今年4月底前,33个入城口将实施整体亮化,提升光环境。

    此外,西湖、运河、钱塘江这三大核心区,也将进一步亮化提升,为夜杭州增添独特魅力。

    智能控制

    冷暖色调四季变换

    当你走过西湖边,可曾被她的静谧与优雅打动;当你走过古运河畔,可曾被她的古朴与文艺倾倒;当你走过钱塘江边,可曾为她的磅礴与大气动容。

    但等到夜幕低垂,如果道路上只有孤零零的树木和两排路灯投射出来的单调光影,难免显得有些冷清。

    目前,围绕西湖、运河、钱塘江三大核心区的亮灯工程正在加紧进行。

    在西湖边的南山路,迎来了近十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颜值”提升。今后,一条有浓郁历史人文气息的国际范儿休闲街区将婀娜呈现。在一些标志性的建筑物上,设置LED洗墙灯,光沿着墙面融入夜色之中,明暗色调交织,让老建筑更有韵味。所有的logo标识采用内透光的处理方式,低调中别有风情。道路两侧的梧桐树上,会考虑加入中国传统元素小灯笼,打造浓浓中国风。

    “其实西湖北线的灯光已经做得比较好了,接下来重点要做的是西湖南线的亮化提升,让山体连成一片,南北呼应。”杭州市亮灯监管中心工作人员说,西湖核心区亮化工程打造的特色之一就是通过智慧系统智能控制,让灯光的冷暖色调达到四季变换的效果。主要对远景山体、湖中岛屿、山顶亭台楼阁、环湖道路、建筑等进行亮化,该亮的亮、该幽的幽,展开一幅“水墨江南”的夜景。

    西湖湖心亭,时而亮着绿如翡翠的光,与周边树木交相辉映;时而泛出黄如秋叶的光,远远看去一片暖意。除了湖心亭以外,小瀛洲、阮公墩也要进行整体亮化,让湖中三岛在夜晚更加夺目。

    不久后,当你站在西湖边,远处山脊线闪亮相连,其间亭台楼阁星星点点、起伏错落;眼前近光变换,四季色调不同。

    主题联动

    灯光表演美不胜收

    在钱塘江两岸,钱江一桥至钱江二桥段将进行长卷式联动灯光打造,南北两岸总长度约30公里。其中,以钱江新城30幢建筑联动的主题灯光表演秀动态效果为主,奥体中心、滨江区段和上城区段的静态灯光为辅,形成“水城光影”的效果。

    钱塘江沿线亮化提升的特色是通过联动控制,打造两岸建筑天际线、绿化线、堤岸线三线灯光,并通过主题灯光秀,呈现大气、活力、开放、光彩动人的现代夜景画卷。

    而在古运河畔,以其历史文化为主题,对运河武林门至轻纺桥段进行整体灯光改造提升,由拱墅区、下城区和运河集团负责建设。在恢复原有亮灯的基础上,进行跨河桥梁、沿河绿带、两岸建筑的文化旅游特色灯光打造。

    “在2008年,运河沿线曾做过一次亮化提升,当时打造的效果是‘水墨丹青’。”杭州市亮灯监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此次亮化提升是在之前效果修复的基础上,进一步串珠成链,通过灯光再现运河的璀璨历史文化,打造一条可视、可读、雅俗共赏的夜游路线,展现碧波荡漾、流星赶月、梦幻月光等动态夜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通讯员 李湛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下个月,杭城的夜景将变得更加美丽,复兴立交、沪德立交、清泰立交、中河高架(中河立交至西湖大道)四座城市高架(立交)都要亮起灯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