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上中国红,钱江三桥“重返青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4-03 07:15   

记者 曾瑞阳 摄

这几天,如果你从复兴大桥开车路过,可能会注意到,原来桥东面那座灰蒙蒙的钱江三桥,最近披上了一身红装,似乎成了一座“新”桥,红色的主塔和栏杆映着江水,非常漂亮。1997年通车、已经快“20岁”的钱江三桥,仿佛一下子重返青春了。

这是钱江三桥综合整治工程所带来的效果。作为G20峰会保障项目之一,钱江三桥综合整治工程包括景观提升、桥梁结构维护、非机动车上下桥改善工程等多个部分,将在今年4月至6月之间陆续完成。届时,人们将会看到一座整洁美观的三桥,而且对于每天过桥的市民来说,曾经令人苦恼的上下桥难题,也将得到彻底的改善。

三桥披上红色外装 景观提升基本完成

钱江三桥是一座双独塔等跨斜拉索大型桥梁,全桥长5700米,是浙江省首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斜拉索桥梁。桥面共有两座主塔,高84米。这次景观提升,最显眼的就是这两座主塔。

现在的主塔,已经穿上了红白相间的外衣,中国红的色调,让大桥在灿烂的阳光下看起来活力四射。两座主塔的涂装面积大约有4000平方米,相当于10个标准篮球场的大小。因为作业高度高,而且江面有横风,因此在风力超过5级时就要停工,保证安全。

西面的栏杆也已完成涂装,一条红线横跨江面,非常大气。靠东面的栏杆,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施工,届时整体效果会更加出色。

景观提升也包括“亮化”,早在2008年三桥就设计了夜景亮化方案,此次在原有设计的基础上进行恢复和适当提升。用LED等替换原来的立杆式路灯,并增加了洗墙灯、人行道护栏点光源等,采用暖色调。

4月底桥梁夜景照明完成后,眺望三桥,将会成为钱塘江上最美的夜景之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婕 记者 陈栋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