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秋水山庄门楼修缮 专家给出两套方案 青灰色土黄色两种颜色都有可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4-01 07:00   

市园文局重申文保点修缮必须按严格规范

确保按原状修缮、最小干预并有可逆性

北山街上的秋水山庄,这两天因为门楼的颜色,成为杭州人关注的焦点。先是斑驳的灰色墙面,被刷成了亮黄色,很多杭州人接受不了。照片刷爆朋友圈后,前天中午,门楼又刷回了整治前的灰色。

接下来,大家更关心的是,秋水山庄下一步修缮怎么做,门楼到底会刷成什么颜色;以及,在以后杭州各种老房子、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和整治中,怎样才能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专家团队给出两套修缮方案

用青灰色或是土黄色都有可能

昨天上午,市园文局文物处,会同来自省考古所、省古建筑院、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的5位专家来到秋水山庄。到场的专家,在文物保护、历史建筑研究、文物保护技术及色彩方面都有所建树,大家重点讨论了门楼和围墙的涂料色彩,最后给出两套方案。

第一,把门楼上现在的涂料,全部脱漆清理。现有的色彩一层层过滤掉,并逐层考证,寻找秋水山庄门楼在不同年代、不同时期的色彩痕迹,并重点看最里一层,也就是建成时第一次刷漆时的颜色。

然后,在各个颜色中,选出最合适秋水山庄的颜色,听取市民意见后,重新上色。

第二个方案,是跳过考证的环节,直接恢复成灰色。因为2004年北山街做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工程时,曾做过整一条街的色彩方案设计,当时为秋水山庄设计的颜色就是灰色,这是经过专家论证、公示,并征求社会意见后,最后定下的。所以,也可以考虑恢复当时设计的灰色。

但是,这个灰色也不是随便拿桶漆调调就可以上色的,饱和度、亮度等也要严格把握。

接下来,新新饭店将委托设计单位重新做一个调整方案,报市文物部门审核,同时公示征求社会意见后,再开始下一步修缮。而且,一定要请有文物保护工程资质的施工单位施工,以确保文物安全。

秋水山庄建成以来,门楼立面多次改变,黄色与灰色交替出现。将来用土黄色、青灰色都有可能。青灰色是民国时期最常见的色彩,土黄色在民国时期老房子上也经常会见到,但不管最终用哪种颜色,都会让它符合秋水山庄的韵味,并和周围环境协调。

市园文局重申文保点修缮整治

必须先审批再请有资质的单位施工

秋水山庄修缮门楼中出现的问题,并不只是施工单位在油漆调色时,颜色偏差的问题;新新饭店起初想用黄色门楼,也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因为之前确实用过黄色,想恢复旧貌,结果事与愿违。

而这些在实际操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最初的起源,在于在修缮整治之初,没有走正规审批程序,所以在后期施工中也失去了专业指导和监管。

截止到2015年9月28日,杭州像秋水山庄这样的市级文物保护点,已经有319个。在今后的修缮整治中,如何避免这样的问题再发生?杭州市园文局昨天重申了文保点修缮、整治的规范。

相关报道:

“秋水山庄”刷爆了杭州人的朋友圈,其实真相是……

秋水山庄门楼颜色将综合民意专家论证

秋水山庄门面修缮引热议 专家提出两种措施


市园文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说,修缮整治开始前的第一步,是要做好方案。这个方案,可以由文物管理单位自己做,也可以委托专业设计单位来做。

方案做好后,要到文物部门报批。文物部门会在组织专家论证,认为可行后批复,拿到批复才可以施工。

施工过程中,文物部门会经常上门巡查,看施工是否到位,并和施工单位一起解决实际中出现的问题。工程竣工后,文物部门要来验收;验收合格后,再做资料归档。

在整个流程中,施工是直接决定实际效果的一环,因此,一定要请有文物保护工程资质的施工单位。如果是国保单位,要请有甲级文物保护工程资质的施工单位;省级文保单位,要请乙级;市级及以下文保单位,则是丙级。

比如秋水山庄这次修缮,属于保养性维护。按照正规的流程,新新饭店应该先做好一个方案,讲清楚打算用什么颜色、什么油漆,涂哪一块的颜色,再到文物部门备案。

另外,针对文保单位的所有整治,郎旭峰说,根据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有三原则一定要遵守:按原状修缮;最小干预;有可逆性。这次秋水山庄的门楼,在色彩调制时偏差比较大,但好在是可逆的,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所以文物部门责令新新饭店整改,并提高文物保护意识,严格依法按文物部门审核的设计方案做好文物建筑装修。

杭州市园文局也将责成市文保所、景区管理处等文物日常管理单位,与文物使用单位加强沟通和业务指导,做好G20保障工作中的文物监管,让杭州历史文化能够以最好的形象得到展现。

再次衷心感谢广大市民对杭州城市建设的关心,也欢迎大家今后继续热心参与,随时监督。

相关报道:

“秋水山庄”刷爆了杭州人的朋友圈,其实真相是……

秋水山庄门楼颜色将综合民意专家论证

秋水山庄门面修缮引热议 专家提出两种措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杨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秋水山庄"这两天因为门楼的颜色,成为杭州人关注的焦点。秋水山庄下一步修缮怎么做,门楼到底会刷成什么颜色?专家团队给出两套修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