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起不受“错峰限行”“单双号”限制 新能源车将畅行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30 07:53   

    本报杭州3月29日讯 在杭州市区,人们常常能看到一些“拉风”的新能源汽车。此前,为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只要车主购买符合国家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均无须通过摇号或者竞价就可获得浙A车牌。如今杭州又为新能源汽车送来“礼包”。3月29日,杭州市召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最新政策:从4月5日开始,杭州对浙A号牌新能源汽车尾号限行措施进行调整,符合政策标准的浙A号牌新能源汽车不受市区“错峰限行”和西湖景区“单双号”限行措施的限制。

地铁江陵路站出口建有杭州规模最大的微公交平面租赁站点。(资料照片)

    地铁江陵路站出口建有杭州规模最大的微公交平面租赁站点。(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混动、纯电均不受限

    符合标准的杭州新能源汽车,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发放新能源客车专用标识来确认新能源车的相关信息,并将此作为限行管理及路面管控所必需的、易于辨识区分的标识,确保新能源汽车畅通无阻

    纳入限行解禁的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两种情况:4月5日前已经登记上牌,燃料种类登记不属于单一汽油或柴油的浙A号牌客车;4月5日后登记上牌并符合《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规定》的浙A号牌新能源客车。

    “是否符合要求,4月5日前已登记上牌的车辆只要看燃料登记种类,不是单一的汽油或柴油,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都可以。4月5日后购买并登记上牌的,可以参考国家工信部公布的新版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杭州市公安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郑建国告诉记者,大家关心的特斯拉属于进口纯电动车,也在不限行范畴里。

    符合上述标准的杭州新能源汽车,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发放新能源客车专用标识来确认新能源车的相关信息,并将此作为限行管理及路面管控所必需的、易于辨识区分的标识,确保新能源汽车畅通无阻。同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还将利用非现场执法系统和移动警务终端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对车辆进行区分与管理。

    杭州市公安交警支队的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已登记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存量在3.1万辆左右。年底前,杭州的公交车也将全部用上新能源和清洁能源。

    充电设施更有保障

    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表示,他们将在2015年11个充换电站点的基础上,今年新增3亿元投资,将在年底建成覆盖杭州城区的公共充电服务网络,预计年底,主城区充电站点平均半径1.5公里

    在杭州,除了少量烧液化气的新能源车外,大部分的新能源车是以电动为主。目前技术条件下,电动新能源车受制于电池性能,“腿”短跑不远,因此,加快发展充电设施网络,是推动电动新能源车发展的重要一环。

    事实上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杭州市的相关配套工作也在不断落实,在去年已建造3300个充电桩的基础上,杭州今年继续新增2500个充电桩,不断加快充电设施互联互通,提高充电效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刘健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钱英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杭州市区,人们常常能看到一些“拉风”的新能源汽车。此前,为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只要车主购买符合国家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均无须通过摇号或者竞价就可获得浙A车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