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报名更方便,驾考流程更灵活,“速成班”尴尬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30 06:27   

    4月1日起,公安部139号令就将正式实施。

    公安部139号令的全称是《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公安部令第139号)》。昨天,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139号令将在杭州实施的情况。

    139号令对于《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修改,更多地体现在驾驶证报考业务上。为方便广大准备报考驾驶证的读者读懂新规中的变化,我们请来了一位叫作小A的虚拟学员,以他的驾考故事为例,进行一次速读。

    变化 :“韩国驾考速成班”恐遇冷

    近两年来,“韩国7天驾考速成班”在网上炒得火热,本报也曾进行过相关报道。不管这种“速成班”当中到底有何玄机,一心想快点拿到驾照的小A动心了。

    不过,再过2天,139号令正式实施后,小A的“速成梦”恐怕就要落空了。

    原因很简单,即便小A拿到了韩国驾照,按照139号令新设的门槛,他必须在韩国连续居留三个月以上。相信大部分人都不会为了一本驾照下这么大的血本,小A也是,所以他放弃了赴韩驾考的想法。

    139号令曰:持境外驾驶证的内地居民,申请换领内地驾驶证时,若取得该机动车驾驶证时在该发国家或者地区连续居留不足三个月,回国申领驾照仍须参加考试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

    变化 :最快6月底,驾考可网上报名

    小A放弃赴韩驾考的想法后,老老实实在杭州参加了驾考培训。可是,小A是个宅男,又很讨厌排队,便想能不能在家通过电脑报名。

    这个可以有!

    在杭州,最快6月底,小A就能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操作自己的考试报名流程了。该平台可以实现网上报名、网上约考、网上缴费。费用、考试时间、预约进度,平台上都会显示得一清二楚。

    139号令曰:报考者经过身份验证后,可通过官方平台实现驾驶人网上报名、网上约考、网上缴费。

    变化 :路考和场考可以任意排列组合

    为了考驾照,小A看过不少网上的“经验帖”,每一次都会被网友们吐槽的繁琐考试流程吓到。

    但4月1日后,小A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只要通过科目一考试,他就可以自己的学车进度,任意预约科目二(场考)或科目三(路考)。到今年年底,就算他申请一天内连考两场,也是可以的。

    当然,他还得注意一点,通过科目一考试后,练车时,他必须随身携带纸质版和电子版的“学习驾驶证明”(车管所核发)。这张证明相当于临时驾照,以备练车过程中接受责任部门检查。

    还有一个消息是,4月1日后,小型汽车的夜考将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白天模拟灯光操作。

    139号令曰:科目二、科目三可以任意选择先考项与后考项。练车时必须随身携带学习驾驶证明。在年底全国互联网约考平台上线后,学员还可以选择科目二、科目三连续考试。取消夜考。

    变化 :多项驾照业务可在异地办理

    小A如愿在杭州取得驾照后,因工作关系,被调去了外地。若干年后,他面临驾照审验。要是在以前,他必须回杭州审验驾照,不过,今年4月1日后,他可在外地进行驾照审验,免去来回奔波的辛劳。

    而且,小A还有个想法,就是提升准驾车型,想去报考A照,这个想法,今后也可以在异地实现了。而在以前,大中型客货车的驾照申领是不允许在异地操作的。

    139号令曰:暂住地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包括了申请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大中型客货车的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证的申领、换领、审验业务,可以在核发地之外的车管所办理。

    还有这些变化,特定人群用得着

    小A的父亲今年60岁了,按原来的规定,上了60周岁的驾驶员,必须一年一体检。新规定实施后,这一限制放宽到了70周岁,凡70周岁以下的驾驶员,将不用每年年检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此外,139号令对残疾人报考驾照的条件也做了一定的放宽。比如,单眼视力障碍的人士,优眼裸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且水平视野达到150°的,可以审领驾照;左手只要三指健全,不需要必须拇指健全,右手手掌完整,可以申请C1/C2/C3/C4准驾车型驾驶证;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且上肢符合规定要求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客车驾驶证;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拇指健全,其他手指有两指健全,上肢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且下肢符合要求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客车驾驶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晓颖 徐晓婷 记者 蔡怀光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