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早晨最冷 杭州最低气温只有2℃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25 07:13   

杭州天气

西湖边,来自北京的82岁老人施景芳,用自带的“地书笔”,在地砖上写下“春寒料峭”四个大字。 记者 陈中秋 摄

还算不上“倒春寒”

但这个“回马冬”也真够冷的

昨天的阵阵北风里,你有没有暗暗叫一句:哎哟,冻死。

因为冷空气影响,昨天早晨,杭城的最低气温降到了7℃,比前一天下降了3.6℃;即便到了白天,市区气温也只有8-9℃。不到10℃的气温下,寒意丝丝分明。

受这次的冷空气影响,最冷的时刻还在后面。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多云到晴,市区气温4-14℃;明天,多云,2-15℃;周日,多云到阴局部零星小雨并渐止转多云,6-16℃。从气温来看,明天早晨应该是这次冷空气发力的“巅峰”时刻,气温降到2℃,说是冬天一点也不夸张。

本来以为春天的冷空气只是随便意思意思,可这两天,长三角地区气温大多跌破了10℃。中央气象台昨天也发微博开玩笑说:“请问熬过了冬季,却冻死在春天是怎样一种体验?”

这几天的冷,还算不上倒春寒。气象上对“倒春寒”有非常明确的定义:它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一般只有过了清明,连续三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1℃时,才算“倒春寒”。

现在的冷,要是你仔细想想,其实杭州每年都会有这样在春天冷得有些刺骨的日子,并不算很稀奇。特别是早春时节,天气经常反复不定,冬天和春天经常“你一天我一天”交错出现。因为春季是从冬季到夏季的过渡季节,冬季风与夏季风两股冷暖气团经常互相控制,天气也就“跳跃着”变来变去。

所以,这大概只能算是还没有走远的冬天,忽然杀了一个“回马枪”。昨天有人叫它“回马冬”,倒是挺贴切。

风吹过扬起樱花雨

樱花花瓣下落的速度是多少?

周末虽然早晚有点冷,但最高气温15℃左右倒是很怡人。而且天气也不错,今天、明天两天,说不定阳光也会灿烂出现。这个时候如果想出去走走,建议大家去看看樱花。这几天花开得正好,风吹过,有时还有“樱花雨”的感觉。

记得漫画电影《秒速五厘米》里的那句台词吗?在明澄的蓝天下,粉色的樱花瓣纷纷飘落,两个孩子在静静对答:

“听说是每秒钟5厘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的阵阵北风里,你有没有暗暗叫一句:哎哟,冻死。因为冷空气影响,昨天早晨,杭城的最低气温降到了7℃,比前一天下降了3.6℃;即便到了白天,市区气温也只有8-9℃。不到10℃的气温下,寒意丝丝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