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杭州绕城高速“堵王”说再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24 06:12   

绕城西线留下至龙坞段爬坡车道整修完工

两车道变成三车道 每天可增加5000辆次通过量

在杭州绕城高速西线开过车的司机可能都遭遇过留下到龙坞段的堵车,尤其是在节假日,常常一堵就是几公里。从去年6月起,杭州开始对这个路段进行增设车道应急改善工程,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从通车试行情况看,以往的拥堵情况不复存在,堵点基本消除了。

坡度长,货车多,车道少

留下至龙坞段以往是“堵王”

这次进行应急改善工程的路段长约3公里,从留下到龙坞一段,是往年的拥堵高峰。这段路为什么堵?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是地理条件。杭州绕城高速西线由于受特殊地理条件限制,交通条件较差,最大纵坡达到3.9%,在我省的高速公路中属于坡度最大的路段之一。纵坡3.9%是什么概念?即每前进100米,最陡处坡度上升4米。留下到龙坞段的整治区域长约3公路,一直在爬坡,其中还有大型弯道,车速都快不起来。

第二个原因,交通流量很大,这段路上大货车很多,而原先的车道少。大货车一到爬坡路段,“哼哧哼哧”往上开,满载的货车速度提不上去,一般都是每小时二三十公里的速度,占据了车道,虽然小客车开得快,但是没法超车,于是路段上的车越来越多,最后堵塞。

杭州绕城高速业主国益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近几年来,这个堵点在早晚高峰的拥堵非常明显,是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上的最大瓶颈。

硬路肩改车道,增设路灯

拥堵情况明显改善

为落实“交通治堵”的要求,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提升城市形象,国益路桥在该项目上投入约4000万元,利用晚上10点到次日6点的时段“白加黑”施工。

记者昨日上午9点半左右来到现场,经过该路段的车辆速度都很快,没有出现爬坡路段的拥堵现象。改造后,路面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原来的硬路肩被利用改造成了一个车道,专门给速度较慢的大货车使用,整条路向外拓宽了1.5米至4米不等的距离,从2车道变成了3车道。

有人会问,没有硬路肩,那临时停车怎么办?没关系,这个路段专门设置了两处港湾式停车带,可用于紧急临时停车。

去年6月12日,该路段正式启动施工。到今年2月4日开通试运行。从爬坡车道开通试运行近两个月的效果看,目前该路段的断面流量从改造前的3.9万辆次/日,增加到4.4万辆次/日,增长了5000辆左右。因为车道拓宽,减少了车辆等待时间,事故也明显减少了。

除了增加爬坡专用车道外,留下至龙坞段还新增了72座路灯。此举也是为了保障夜间行驶该路段司乘人员的安全。

过往司机要注意

客货分流车道要看清楚

需要提醒司机朋友的是,留下至龙坞段改造后已实行客货分流,第一车道为小客车,第二车道为客货混合车道,第三车道为货车爬坡专用。驶入第一车道的大货车将被监控抓拍,受到交通处罚。对于小客车来说,尽量在第一车道快速通过,不要进入大货车较多的第三车道。

推荐阅读:

再过3个月 城北55万居民将喝上更优质自来水 

马桶洁厕块慎用!他家的自来水也变蓝了

熊孩子绕着车子划了一圈 恰好被监控拍到全过程

房价上涨影响租赁市场 租客感叹:买不起也租不起

下周杭州将持续降雨 气温重回20℃以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栋 通讯员 宣丹红  编辑:陈东
返回
在杭州绕城高速西线开过车的司机可能都遭遇过留下到龙坞段的堵车。去年6月起杭州对这个路段进行应急改善工程,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