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春雨绵绵 正是杭州早春模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14 06:45   

杭州天气

这群鸟在钱塘江边过了一个冬天,要回北方了。 快拍小友 延龄桥 摄

杭州天气

有研究表明春天的风正在逐渐减小?

送走了一场属于春天的寒潮后,天气终于踏上了正常的轨道。

昨天白天,因为暖湿气流影响,杭州小雨飘飘,空气里微微带着一点寒意,市区气温在10℃左右徘徊。

对于这样还微微带着寒意的天气,有好几个朋友“抱怨”说:为什么冷空气过后,天气也不怎么暖和?说好的春天回归呢?

其实,这才是早春真正的模样。

在冷空气影响前,杭州有几天突然“暴热”,超过25℃的气温让人觉得春天是热烈、奔放的。但实际上,那几天是“例外”,真正的早春就该是眼下这样的,有小雨,有微风,天气似暖未暖,是一段“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微妙时光。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本周,杭州半周晴,半周雨,气温渐渐上升。

今、明天,杭州以多云天气为主,市区最低气温在5℃左右,最高气温15℃上下;周三到周五,阴天,有雨,最高气温会升到20℃;到了双休日,阳光出现,天气会显得明媚起来。

这一周,天气并不会有很大的起落,有时下雨,有时开太阳,一阵阵的春风软软地吹着……

对于杭州来说,这样气温在10-20℃左右的早春时光,其实还蛮值得珍惜的,因为它稍纵即逝。杭州的春天本来就不长(前后也就两个月左右),而这样微凉的早春最多也就十来天的样子。本周,或许是2016年春天里最标准的“早春周”。

说到春天,不知道你有没有觉得春天的风正在变小?

最近的气象研究数据表明,近50年来,全国都出现了风速减小的现象,每10年的年平均风速下降0.12米/秒。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研究员们发现,从1961年到2014年,中国年平均近地面风速每10年减小0.12米/秒。近地面指的是大气边界层最接近地表面的部分,是人类和生物直接接触的气层和大气污染影响最主要的表现场所。

虽然看上去风速下降得很少,但因为中国的年平均风速只有约2至3米/秒,所以,整体下降幅度还是比较明显的。有科学家计算得出从1969年到2000年,全国年平均风速减小了28%。

春季,是中国风速最大的季节,也是大风日数多发季节,占到全年的41%,也就是说“春天刮大风的日子最多,而且风速还最大”。研究员们说,中国四季的风速都在减小,但其中冬、春两季的风速减小更明显。

相比冬天寒冷的北风,春风温暖、潮湿的风还是很让人喜欢的,总觉得它们能带来勃勃生机,带来新一季的美妙感觉,难道春风真的在我们不知不觉中一年年地变小、变慢了?

接下来的春天,当春风吹拂过时,你自己来感受下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