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大数据开放先以民生领域作为切入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11 09:14   

“我国政府开放的GPS数据、金融数据、教育数据、交通数据、能源数据、医疗数据、政府投资数据、农业数据等的程度,还远不及欧美发达国家的开放水平。”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向钱江晚报记者介绍他今年的建议:推动立法保障,加速我国政府数据开放进程。

陈乃科认为,目前,上海、北京等地都在进行政府大数据开放的探索与实践,但各地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一大难题就是没有标准可依,对于具体数据是否触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在实际操作中很难把握。

另外,历史形成的信息分散在各部门的“割据”局面,仍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大数据的开发利用。一些政府部门出于数据安全的惯性考量,仍然以“保密”、“不宜公开”为由,不愿开放数据。

他建议,在顶层设计上,亟需健全完善推动政府数据开放的法规制度。在应用推广上,应采用循序渐进的开放原则。

“现阶段,应以民生服务领域政府数据开放作为切入点,特别是交通、气象、环保等部门,按照‘开放为默认,不开放为例外’的原则,优先开放数据,无差别地向公众开放原始、一手、实时更新并且可机读的数据集,并对率先开放的部门给予相应的鼓励政策。”陈乃科说,数据开放的最终目的,是为大众创新和万众创业营造更大的市场空间,应该因地制宜地制定出台系列激励措施,鼓励公众利用数据资源开展创新创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特派记者 黄小星发自北京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