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继续发飙,今天杭州或飘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10 09:37   

“三八寒潮”果然实力不俗,昨天清晨,长兴、安吉等山区迎来降雪,截至昨天上午10点,不少地区已经有积雪。

全省气温也在断崖式下跌,别说露腰,在寒风中就算裹着貂也得抖三抖。杭城昨天最高气温仅7.5℃,相比前一天的18.3℃,跌了不止一半。

今天不仅会更冷,杭州还可能会飘雪!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上午阴有时小雨夹雪或小雪,最高气温7℃,最低气温仅2℃。今天下午起,杭城天况才能逐渐转好。

据省气象台分析,今天上午部分山区有雨夹雪或雪(会有积雪),平原地区局部也有雨夹雪,下午全省雨(雪)渐止转阴到多云。11日和12日早晨我省气温较低,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只有0℃~3℃,山区-2℃~0℃。

眼下正值我省春茶萌动、开采的时节,这样一场春寒,会给春茶带来什么影响?

昨天,省气象台向农业部门提供了3月9日至12日全省茶叶霜冻趋势分析图,据预报,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可降至0℃~3℃。

对此,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和省农业厅的有关专家表示:这股冷空气,可能会冻掉浙江大部分越冬茶芽,今年的明前茶产量极低,大家喝上春茶的时间,得等到谷雨后了。

“今年浙江春茶开采时间比往年提前了15~20天。目前,浙北名茶中,莫干黄芽3月5日已开采,安吉白茶茶芽已萌动,西湖龙井43也有少量开采。”我省首席茶叶专家、省农业厅种植业局罗列万说:“受这股春寒影响,浙江茶田可能出现零下低温霜冻,茶树嫩梢或芽头或有冻害,预计春茶将推迟半个月上市。也就是说,今年明前茶产量会特别低,很多人可能都喝不上。后续萌发的茶芽也会因此减产,预计全省春茶产量或将减少2成。”

中茶所茶树种植工程研究中心韩文炎研究员说:“大家喝茶都喜欢明前茶,那是因为明前采摘的茶叶,是茶树越冬茶芽萌发,蕴藏了整个冬季的能量和养分。很多人觉得,年前的大雪会冻掉茶芽,其实那会茶芽非常小,被包在厚厚的鳞片里,大部分挺过了寒潮,倒是这次的春寒,对已经冒尖的嫩芽杀伤力很大。”

为了保春茶,这两天全省各地茶园开始抢收采摘。

“龙井43昨天零星采了些,但量真的太少了,只够我们试试锅,也不会拿出来卖。”位于杭州梅灵西路五云山的中茶所龙冠龙井全产业链示范园负责人姜爱芹说:“我们茶园有防冻设施,希望这股春寒的影响别太大。前年,我们茶园就因为春寒冻害过,龙井茶中顶级的雀舌因此做不出来了。”

浙南的情况相对乐观,昨天位于松阳的浙南茶叶市场交易了4.7万公斤抢收的乌牛早。不过,茶叶专家也表示:像乌牛早、龙井43、中茶108这些早生的茶叶品种,在我省种植面积很大,目前处于萌动和采摘期,会受冻害影响比较严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段罗君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