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停东宝路夜市 杭州全面整治汽车南站周边环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10 07:43   

一个城市想要向外来游客展现美和文明素质,车站是重要窗口。

如果你现在来到杭州汽车南站,走出下客口,会发现路两侧已几乎看不到无证小摊贩和小餐饮店的影子。连通车站的东宝路上,开了15年的夜市结束了喧闹,曾经油烟扰民、交通拥堵、垃圾遍地的场景都不见了。

东宝路上竖着一块温馨提示牌,提醒夜市已取缔,道路即将整改。对附近居民来说,好消息莫过于此。家住望江新园小区的刘阿姨十分开心,她说:“住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感觉这么清静过,也没见过道路两边这么整洁干净!”

说起东宝路夜市,周边居民无人不知。2001年,夜市不过400多米,主要经营服装、百货、鞋类、箱包、五金、水果等,给东宝路周边区域及始版桥直街附近居民、租客的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后来,夜市摊位沿着映霞街、海潮路不断扩展,最多时有经营户166人、大小摊位209个。

那些年,每天到下午三四时,路边摊就开始吆喝,东宝路上油烟四起、人声鼎沸,大量摊位占道经营。尤其是夏天,烧烤摊、夜宵摊一直营业到凌晨,给周边居民带来了极大困扰。同时,私拉电线、无证经营带来的消防和食品安全等问题也不断涌现。

此外,汽车南站周边小店小摊贩多,非法营运车辆多,人员混杂,拉客现象频繁,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了车站的形象。

为了以全新面貌迎接G20杭州峰会,杭州上城区望江街道把汽车南站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作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一次重要契机,而紧邻车站的上城“四大夜市”之一——东宝路夜市的关停整治打响了其“第一枪”。

随着望江街道旧城改造工作的推进,去年启动的婺江路延伸工程、凯旋路延伸工程及今年启动的始版桥直街等三大地块征收工作,使汽车南站周边的流动人员大量外迁,东宝路夜市取缔迎来时机。

今年2月,望江街道联合上城区公安分局、区行政执法等职能部门,正式启动东宝路夜市关停工作。街道巧用劝、疏、堵、管四种方法,从居民、经营户的切身利益出发,将宣传劝导工作做细做实。另一方面,街道和社区干部、执法队员齐上阵,组建了一个25人的巡查小分队,劝离违规出摊的经营户,帮助部分经营户转业。

街道城管科的工作人员唐祖辉是巡查小分队中的一员。每天下午3时到晚上10时,他和队员们在汽车南站一带不间断巡查,防止违规设摊“死灰复燃”。居民们也不闲着,由“黄哨子”“红袖章”组建的志愿者巡防队伍,成为全天候的督查员。

截至目前,东宝路夜市违规设摊的经营户已全部被劝退,44家沿街店面进行了围挡,汽车南站周边环境得以改善。

此外,望江街道正在启动东宝路一弄、近江南站市场的搬迁整治工作,推进东宝路公交站周边、始版桥直街以西1000余户的土地征收工作,并对东宝路实施道路改造工程,对沿线环境进行绿化、美化,彻底提升汽车南站周边的环境面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