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天价大虾”“天价鱼” 浙江省旅游局长:今年会力推乌镇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10 07:04   

苏宁易购 西红柿炒鸡蛋里有几个鸡蛋几个西红柿

都要清清楚楚 明码标价上墙

浙江省旅游局长王文娟

 浙江省旅游局长王文娟

目前,媒体陆续报道了青岛“天价大虾”、哈尔滨“天价鱼”等损害游客利益的事件。

对此,昨天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娟。

她表示,浙江旅游市场到现在为止没有发现过类似问题,但不等于没有。“今天没有,也不代表明天没有。旅游市场整治,永远在路上。”

乌镇模式

王文娟说,浙江接下来会力推乌镇模式。

乌镇,一年接待970万游客,无一例投诉,靠的就是严格的行业自律,对商家全部实行信用评价,对民宿实行末位淘汰,并推行景区购物先行赔付和无理由退货制度。

通过对商家进行精细化管理,小到每个菜肴,用料多少、售价多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王文娟举例,比如一盘西红柿炒鸡蛋,就得清楚标明是两个鸡蛋一个西红柿,多少钱,这些应有的食材和价格全部上墙,游客一目了然。从而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

旅游大数据

此前,韩寒的电影上映后,舟山的东极岛一下子火了,部分时段出现了游客订得了房间,上不了岛的问题,甚至有游客通宵排队买船票。

对此现象,王文娟说:“我们冷不丁迎来了大众旅游时代,这是旅游发展过程中的阵痛。”

对于游客容量低、环境保护要求高的景区,她表态,前提是保护好环境,控制游客流量。同时建议要力推智慧旅游,实施互联网+旅游的方式,要建立一种信息交流平台,力求旅游供求信息对称,不至于到了目的地才知道。

从供给侧来说,还要开发和提供更多的适合游客多元需求的旅游产品,以满足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到来。

王文娟认为,眼下旅游市场出现的各种问题,说明我们目前旅游设施还不完善,数据不够准确,公共服务还不够到位,监管还不够有力。

她说,目前“大旅游”的基础共享数据还不完善。民航、铁路、公路客运、移动电信等反映“大旅游”的基础数据缺乏,导致无法及时有效测算游客整体规模,不能及时掌握游客流向和停留时间,以致无法实现与民航、铁路、公路客运等部门对出游人群的联动预测、监控和有效管理。

她在“两会”上建议国家统计局牵头,会同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建立一个能真正全面统计和核算、评估旅游业综合贡献的完整的统计体系和核算方法。

错峰休假

针对节假日游客集中现象,王文娟呼吁错峰休假,因地制宜地提供弹性休假制度,以满足国民对休闲旅游的期待。另外,旅游是全民互动产品,文明旅游是一个国家、民族的形象,也是提高旅游品质、提升国民素质的题中应有之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韩宇挺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