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杭州会飘雪花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10 07:12   

二月二龙抬头 有空剪个“龙头”吧

复兴路上,一些油菜花零星开放。 记者 夏阳 摄

复兴路上,一些油菜花零星开放。 记者 夏阳 摄

虽然气象部门早早就提醒说,“三八妇女节”前后,杭州会受到一股强冷空气的影响,我们会从温暖的春天回归到“寒冬”里。

但是,当强冷空气真的到来时,它的威力还是超过了人们的想象,让人觉得冷得够呛。

前天开始,随着冷空气的步步逼近,杭州的天色阴沉,小雨夹带着寒意,下下停停了一整天。有人说,市区有一阵子还飘过雪子。杭州市气象台说,据监测,前天夜里,杭州的临安出现了雨夹雪,临安的一些高山区雪甚至还下得不小。不过,因为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馒头山)没有监测到下雪,所以,市区不算有雪。

不知道你听到市区“没有下雪”的消息是高兴呢,还是稍微有点遗憾?

如果真的有些遗憾,有点想看到“下在春天里的三月雪”,那么,今天说不定就能梦想成真。因为昨天下午,市气象台给出的天气预报里说,从昨天后半夜到今天上午,杭州市区阴有时有小雨夹雪或小雪。

也不知道这一次,小雪花是否真的会随着冷空气纷纷扰扰地跌落下来?但对于这一次的小雪花大家也不要抱太大的期待,因为即使真的下,它也不太会积起来。

这次的强冷空气带来的雨雪其实都不算大,关键还是降温,接下去几天,天气依然会很冷。昨天下午3:45,市气象台发布的降温报告说,因为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到周六,早晨的最低气温只有0-2℃。

今天上午,杭州阴有时有小雨夹雪,下午起阴到多云,市区气温2-7℃;明天,多云到晴,1-11℃;周六,多云,夜里转阴有小雨,2-15℃。

接下去这几天,气温都比较低,一直要等到周六白天,气温才会慢慢回升,温暖的春天会再一次来到我们身边。

另外,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老底子民间说法是,到了农历二月初二,经过冬眠的龙就会被隆隆的春雷惊醒,抬头而起。所以,二月二叫春龙节,又叫龙头节或青龙节。

元人费著在《岁华纪丽谱》里说:明代以后,“二月二”有关于龙抬头的诸多习俗,诸如撒灰引龙、扶龙、熏虫避蝎、剃龙头、忌针刺龙眼等。

这些习俗到现在还有很多人坚持的,恐怕只有“剃龙头”了。特别是小朋友,据说这一天“剃龙头”,长大后能龙腾虎跃、金榜题名,其实讨的就是一个好彩头。但是生活嘛,不就是图个高兴嘛。今天有空可以考虑去剪个“龙头”。

 

推荐阅读:

    杭州市区3月起已实施"禁鸣令" 不少司机被罚

    杭州10个小区电梯故障最多 你家上黑榜了吗?

    东湖快速路大快人心!临平25分钟可直达机场

    4岁淳安男孩是个"瓷娃娃" 最大愿望是想上幼儿园

    就问了一句"XX路怎么走" 小伙子被划了一脸的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次的强冷空气带来的雨雪其实都不算大,关键还是降温,接下去几天,天气依然会很冷。不知道这一次,小雪花是否真的会随着冷空气跌落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