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声春雷,昨天你听到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09 09:41   

第一声春雷,昨天你听到了吗

3月8日,杭州下起了雨,连日来的暖暖春意荡然无存。本报记者钱璐斌 摄

    昨天是“三八节”,“三八寒潮”来势汹汹,使出了风、雨、雷各种杀伤力的手段,将入春才没几天的杭城,又一棍子重新打回了冬天。

    在昨天中午的一阵狂风暴雨中,杭城响起了今年第一声春雷,仿佛在宣告:春天已经来了,冬天你别闹了。

    强冷空气如约而至,在冷暖气流的交锋下,昨天浙中北大部地区降水明显,不少地方还听到了雷声,杭城也吼起了今年的第一声春雷。去年,杭城的第一声春雷是3月17日。

    不止杭城,今年首轮大范围春雷在我国南方多个城市纷纷响起。据中国气象局称,由于前期南方一带气温普遍较高,积攒了很多能量,所以此次降雨的同时多会伴有电闪雷鸣,局地还可能出现短时强降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冷空气一来,杭城的气温被“拦腰截断”。昨天杭州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杭州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12℃。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称:“前天南方很多地方最高气温在25℃以上,浙江福建等地的温暖程度如同常年4月下旬到5月上旬,但随着强冷空气入侵,气温大幅回落,降温后气温和常年1月下旬相当,甚至更低。可以说短短3天时间,穿越了3个月,领略了初夏到冬天的变化。”

    截至昨天下午3点,杭城气温已经跌回个位数,只有9.4℃。到了傍晚就更低了,早上出门没穿厚冬装的小伙伴,到下班时分已经快冻哭了。

    气温遭遇“断崖式下跌”,最主要的原因是前段时间升温过猛,多地气温创今年新高,就拿杭城来说,3月5日杭城最高气温都奔到了27.3℃,超过1987年的24.1℃,成为近30年来的同期最高气温值。所谓升得越高,摔得就越狠,就是这个道理。

    杭城今天依然有小雨,不过在雨水的冲刷下,杭城“空气质量又做回了优等生。不过杭城的最高气温也将跌回个位数,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最高温7℃,最低温3℃。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浙北阴部分有小雨,其它地区阴有中雨。最低温度:浙南和沿海地区6℃~8℃,其它地区3℃~5℃。最高温度:浙北7℃~9℃,浙南14℃~16℃,其它地区12℃~14℃。

    11日到12日早晨气温较低,预计11日杭城早晨最低气温只有1℃左右,山区则更低。

    根据浙江省茶树霜冻害地方等级标准,10日到12日大部地区有中等程度的茶叶霜冻,其中11日早晨气温最低,局部地区茶叶霜冻为重度,对早生种茶叶萌动生长和采摘有不利影响。

    何时升温?与1月“霸王级”寒潮的老谋深算型相比,本次寒潮属于雷厉风行型,其中一个特点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预计南方地区12日起气温将逐渐回升。

看点其他新闻:酒后钓鱼吹冷风 小伙突然面瘫了

婆婆逼着儿媳妇吃虫子说是为了补身子 多图慎入

两因素影响 未来数月杭州交通面临阵痛期

“三八寒潮”昨晚杀到 杭州气温直降10-12℃

一滴水珠破百万盗窃案 她破案比电视剧更精彩

杭州一新房房门上写满诅咒恶语:过年全家死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