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开车时可以睡觉或工作 李书福呼吁加快自动驾驶立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07 06:48   

今后开车时可以睡觉或工作 李书福呼吁加快自动驾驶立法

摄影 陈中秋

昨天在北京,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书福召开了一场媒体见面会。

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关于加快自动驾驶立法的提案。

他认为,自动驾驶可以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提高道路安全、缓解交通拥堵、增强驾车舒适度等等。

提案中提到,业界预期在未来10年之内越来越多的半自动驾驶或高度自动驾驶汽车会推向市场。但是,目前各国及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试验及随后的大规模推广还存在着各种障碍。而日本已经提出要在2020年之前实现自动驾驶汽车方面的立法。

因此他提出我国应尽早进行立法的预案工作。研究分析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比如如何允许驾驶员在车辆自动驾驶情况下可以双手离开方向盘,能够从事驾驶以外的活动,如睡觉或工作。

还需要研究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事故所涉及的民事责任归属,自动驾驶模式下是否不再适用刑事责任等问题,慎重考虑厂家、驾驶员、行人、保险公司等方面的权责界限。

如何制定相关的产业政策、行业标准、安全规范、交通执法、保险责任等各个层面。还有城市规划方面,包括基础设施改造、智能交通规划、智慧城市的规划等。由于立法周期较长,涉及面广,应该尽早考虑。

对于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新词汇——工匠精神,李书福说:“现在中国很多这样的车子,放一个电池,放一个发动机,连起来就是插电式混动,因为有国家补贴。一些城市可以免费上牌照,这样是不行的。”他认为,长期大规模的政策补贴,国家的财政也负担不起的。企业应该要静下心来,发扬工匠精神,把产品做到极致,耐得住寂寞,不要急于求成。

在见面会上,李书福也介绍了目前自己企业的一些新科技。

他说,目前吉利旗下各品牌都在拓展多样化新能源解决方案,比如油电混合、插电式混动、纯电动和甲醇车、乙醇、CNG在内的替代燃料领先技术,最终目标是实现车辆零排放。

自动驾驶科技方面,吉利正在探索全自动泊车、行人防撞系统、快递到车等新技术。

李书福描述,全自动泊车能够帮助司机实现“寻找车位”和“停车入位”两大功能,驾驶者仅需在手机应用端激活自动泊车系统,便可在最为方便的地点离开车辆,然后车子自己去搜寻车位停车。需要用时,再自动从停车位上启动,回到驾驶者身边。

“快递到车”指车主在网上购物后,车辆准确位置信息能分享给物流公司,并向快递员配发数字密钥。快递员凭密钥开关车辆,同时完成包裹的准确送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韩宇挺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在北京,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书福召开了一场媒体见面会。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关于加快自动驾驶立法的提案。他认为,自动驾驶可以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提高道路安全、缓解交通拥堵、增强驾车舒适度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