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杭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今起施行 住宅装修乱敲墙最高罚10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01 08:41   

前些天,杭州凯旋路金牛坊3幢6~9层的部分外墙瓷砖掉下来了,砸伤了楼下的一辆教练车,所幸没有人员伤亡。这事让很多人吓出了一身冷汗——其实,近年来,因建筑幕墙破裂导致的安全事件,并不在少数。今天,新修订的《杭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其中特别以法律的形式对建筑幕墙检查进行规范。

《条例》明确了房屋所有权人是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对于建筑幕墙,规定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自建筑幕墙竣工验收合格并交付使用之日起,至少每十年对建筑幕墙进行一次安全性检测鉴定。若出现安全隐患情形,应当及时进行安全检测鉴定。

那么建筑幕墙破损后,维修以及十年一次的鉴定费用谁来出?

《条例》规定了在条例施行后,交付使用的含有建筑幕墙的新建建筑,应当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中设立建筑幕墙专项维修资金,专项用于建筑幕墙的检查、检测、维修。记者从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关于建筑幕墙专项维修资金的具体缴存和使用管理办法,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实施细则。

另外要装修房屋的市民也要注意了,如果你擅自敲了承重墙、改变了房屋结构,将面临高额罚款。新《条例》规定,住宅房屋装修中需要对房屋结构、墙体、使用荷载进行拆改、变动的,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应当在装修施工前向区县(市)房产主管部门备案。

未进行备案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1000元罚款。如果在装修过程中,有违法拆改、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或者超标增加使用荷载等行为,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还将面临最高10万元罚款。因为这些都是房屋装修中的禁止行为,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