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主城区246个城中村,5年后旧貌换新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2-18 06:56   

钱江晚报记者获悉,《关于开展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的实施意见(2016—2020年)》正在征求社会意见。根据征求意见,至“十三五”末,杭州基本完成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将主城区城中村打造成“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新型城市社区。

据介绍,五年攻坚行动的改造范围是指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江干区、西湖区(含之江度假区)、滨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所辖区域内已批准撤村建居的城中村。改造方式主要分三类——

●拆除重建。是指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对城中村实施整村征迁,并通过调产或货币化方式对被补偿人进行安置的改造方式。

●综合整治。对农居建造时间较短、基础配套相对完善、村容村貌较整齐的城中村,可采用综合整治方式实施改造。整治标准包括:拆除违法建筑;完善配套设施,加快教育、医疗卫生、公厕等配套公共设施建设;整治房屋立面,清除墙体广告等视觉污染现象;提升环境品质,合理配置景观绿化、园林小品、公共照明、文体设施等;体现村域特色。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村域文化空间和载体,留住“乡愁”。

●拆整结合。指对城中村部分区域实施拆除重建、部分区域实施综合整治的改造方式。

据介绍,主城区中的246个城中村,其中2015年底前已完成改造68个村。同时,“十三五”期间新启动改造34个村,完成改造178个村,截至“十三五”末累计完成246个城中村的改造。 本报记者 徐建国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徐建国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