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十大书香人家”的幸福密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2-07 06:36   

香薰清明,手写清心,茶叙清谈;事成于专,应终不中息;学贵在勤,当悦而为之。2016年希望能为“复兴中国书香门第,打造世界文化家庭” 作出努力。

天城路68号,穿过几个小巷,记者来到了蔡家。

这是一幢小楼,一楼是书房、客厅以及厨房。蔡云超正戴着红色羊绒围巾,穿着围兜,在水池边杀鳜鱼,准备着年夜饭。高大帅气的大儿子蔡为圳见有客人来,笑意盈盈地端茶倒水搬凳子,小儿子俞舒扬则斜坐在客厅沙发上,手里捧着书……

杭州市“十大书香人家”,杭州“十大美丽样本”,获得如此殊荣的家庭,到底有怎样的幸福密码呢?

幸福密码一:出双入对全是情

“我父亲就是个‘宅男’,耕读不辍过拂晓,醉心书艺四十年。家中琐事,公司内外的大小提拔、人情交际,基本是老娘一手操办。相反,来往宾客、益友一致认定老娘是个聪明人。她深明交友之道,知进退,明得失,从大洋彼岸到城郊结合部,无不有她的铁血弟兄。”这是小儿子俞舒扬对父母的描述。

儿子说,父母工作上分工明确,生活中和谐美满。“我们一家四口赴会时,不难听见饮酒乐甚的叔叔伯伯们称赞两人是‘天仙配’。一文一武,一刚一柔,简直是走南闯北的外交部转角遇到深居‘闺阁’的科学院。”

说罢,蔡云超也走了出来,带着记者走进了书房。妻子俞宸亭一直在书房里静静地帮他整理一些采访需要的材料,两人四目相对,微微一笑,不难看出,其中的伉俪情深。

幸福密码二:家风家训必须正

“尊人谨让,言辞无妄。忠诚宽厚,孝以身示。德义永守,诗书传家……”书房里,蔡云超一笔一画书写起了蔡家家训,“尊人谨让,言辞无妄”是他最喜欢的八个字,也严格要求着自己以及孩子们。

蔡云超家算是城里少见的“大家庭”,“不但与公公婆婆同住,我二哥一家三口也住在一起。儿子们和侄子都在的时候,家里吃饭是九个人。”妻子俞宸亭说,面对这样一个大家庭,如何以蔡家家训指导孩子们的学习与做人,“虎妈”创立了一套方法。

在蔡家,每个家长每月都要写一篇育儿手记,清晰记录了孩子们成长的每一点滴过程,不仅如此,一家子还坚持用书信的方式进行对话。

在这样严格而温馨的家训中,两个儿子都非常懂事而努力。“妈妈(老爹):我写作文得到的第一笔稿费,送给您。在您想我的时候,就打开钱包,看看我送的稿费,就像见到了可爱的我一样。”俞宸亭读起这封儿子写给自己的信,眉眼间充满着爱与骄傲。

幸福密码三:孝和善才是福气

“寿字要写得长,福字要写得胖。”说话间,蔡云超写完“福”、“寿”二字。这寓意着美好祝福的两个字,在年夜饭后,由两个儿子送给了与他们朝夕相处的爷爷奶奶。接过这份祝福,老人家十分开心。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与父母们住在一块,但换位想想,老年人真的很孤独,我们家一直就与父母同住,上楼下楼扶一把,什么是幸福,这就是。”蔡云超说。

如今,夫妻两人全力在做的就是桐荫堂书院,靠着“坚持做一件善的小事”的朴素理想,以及公益活动,让广大市民在艺术欣赏和书法间,感悟传统文化的精髓。蔡云超编撰的《弟子规》、《三字经》等系列楷书描红本,甚至被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图书馆收藏。

全家福档案

爷爷:蔡发根,85岁。

奶奶:方玉仙,81岁。

父亲:蔡云超,著名书法诗文家,中国书协会员、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副会长、钱塘书画研究社社长,桐荫堂书院院长。

母亲:俞宸亭,城建女作家,旗袍女作家,中国青年作家学会副主席,桐荫堂堂主。

大儿:蔡为圳,浙江科技学院建筑系学生,即将读研究生。

小儿:俞舒扬,杭州高级中学高一(12)班学生,两次获得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一等奖,16次获全国各类作文大赛金奖(一等奖)。

2010年12月蔡云超一家获得杭州市“十大书香人家”,2013年12月获得杭州“十大美丽样本”,他们创办的桐荫堂书院获得了2014年度金城标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熊艳 摄影 司春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