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大力支持发展民办教育 今后民办学校可能越办越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29 06:51   

前两天,学军中学刚在萧山签约,要办一所民办初中文渊中学。而在这之前,杭二中白马湖学校、杭四中养正学校也都开始招生。在民办学校越来越热的当下,告诉家长们一个好消息:今后,这些民办学校可能会越办越多。

昨天,杭州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杭州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章潘彪,做了详细解读。总的说来,就是从教师管理、财政扶持等多方面,鼓励大家一起来办民办教育。

杭州每年拿出四五亿元 每生每年3000元标准补助民办学校

目前,杭州的民办中小学大约有85所,约占全市中小学总数的11%。其中,以城区的民办初中、高中居多,民办小学较少,约占全市小学总数的2.7%。每年,约有36%的孩子在民办幼儿园就读。

面对不多的民办学校,家长们的需求却越来越热烈。市政府下了很大决心出台这份意见,鼓励民办教育发展,最直接的就是加大对民办教育公共财政扶持力度,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基金,并列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章处长说,这是第一次对民办教育有生均经费专项补助。

具体标准是义务教育段学校补助基准比例不低于30%,学前教育、高中教育段学校补助基准比例不低于20%。

这里说的“补助基准比例”是按公办学校一年培养学生的日常费用标准来定,小学大约是1.1万元一年,高中大约是1.8万元一年。这么一算,杭州的民办小学每年每个学生约有3000元左右。一所有100名学生的小学,每年将有约30万的补助。

整个杭州市,今年开始,这个专项的补助经费,将有四五亿元的投入。不过,这笔钱不是发给学生,而是给学校用于办学,包括教师培训、教师工资、资助经济困难家庭学生、改善办学条件等。

这笔钱一发,是不是民办学校的学费要降啦?

章处长说:“不能这么理解,民办学校收费是以成本补偿为主的原则在核准的,原则上,有了补助,办学成本是在降低。但民办学校收费仍受很多因素影响,学费降不降,不太好说。”

鼓励公办教师去民办学校

另一方面,破除教师流动中的体制性障碍,鼓励教师在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间有序流动。

以前,公办教师去民办学校,要辞职、脱离编制,想要重回公办学校需要参加公开招聘考试。现在,公办教师在民办学校待了一段时间后,想回公办学校,不用参加公开招聘,按有关规定只要直接通过面试考核就可以了。

而且,公办教师进入民办学校后,可继续参加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不像在民办学校,需要达到中级及以上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才能享受这个福利。

对于民办学校教师,也有利好消息。有些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一直很低。现在不用担心了,民办学校会保证教师的工资收入和当地同级、同类公办学校教师保持大体相当水平。民办学校应和全体聘用教师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交纳社会保险。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学校为教师建立年金等补充保险制度,进一步提高其退休待遇。


民办学校学生的合法权益也要保障好。民办学校学生享受和公办学校学生同等的国家助学政策,并在评奖评优、升学就业、医疗保险等方面,享受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学生同等权利。

首次提出风险防范机制

章处长说,2003年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鼓励、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的文件先后出台了20件,但都比较零散,只针对某个方面。这次出台的文件,非常全面地规范了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各个方面。

在财政补助民办学校的同时,也要落实好民办学校的责任,其中包括建立民办学校风险防范机制。主要用于学校出现办学风险时,退还学生学费、住宿费,补发教师工资和支付其他应急费用等。鼓励民办学校以年学费收入的1%-3%作为风险防范金,也可从各级政府对民办学校的公共财政扶持奖励专项资金中提取。办学规模在1000人(含)以下和1000人以上的民办学校(以校区为准),风险防范金专户累计金额分别达到50万元、100万元时可不再注入。学校注入风险防范金和相应收益,归民办学校所有。

这项做得好不好,会直接影响政府对学校的资金扶持力度。

二孩放开几年后

对教育资源的需求会很大

为什么要大力支持举办民办教育?是因为家长都偏爱民办学校吗?

章处长说:“民办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教育办好了,可满足老百姓选择性需求。而且还能分担不少政府办学压力。结合当下的现实情况,老百姓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这么旺盛,从每年民办学校招生的热门程度就能看出。再加上国家开放二孩,几年后,教育资源将进入一个紧张期,民办教育也是能发挥积极作用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