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临安人玩蛐蛐 要用多少“装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27 07:03   

南宋临安人玩蛐蛐 要用多少“装备”?

蛐蛐罐 照片由南宋官窑博物馆提供

南宋时候的临安人,平常是怎么过日子的?南宋官窑博物馆把那时候的各种日常物件集中起来,办了《临安人的一天——杭州民间收藏的南宋器物展》,248件(套)展品每一件都是当年的生活点滴。

那时候的男人,出门前要画个小妆,梳个发髻。而且,不管男女,出门前一定都会刷牙,牙刷的材质也比现在要高级。展览上有一组骨质刷柄,是用骨木做的,一头钻了好多个小孔,绑上马尾毛,样子看看和现在的牙刷已经蛮像。

也讲究每天要吃好喝好。南宋时,临安酒楼遍地,摆设讲究,对味道更讲究。展览上能看到,南宋时拿来腌制食物的封泥。

《梦粱录》、《武林旧事》中有记载,当时大家喜欢吃各种糟菜、酱菜,比如酱瓜、榨菜、糟鸡等等,放到罐子里密封、腌制,用的就是这些封泥。而且每个封泥上都有记号和名字,这样想吃的时候就不会拿错了。

说到玩,斗蛐蛐儿可能是重要节目之一。展览上有一套蛐蛐罐,最大的是蟋蟀盆,用来养蟋蟀、斗蟋蟀;另外还有过笼、水槽、水牌、探筒、饭板、水匙等。

过笼,也叫铃房。据说它有三个作用。第一,蛐蛐有避光性,养罐打开时,它们可以躲到铃房里避光;第二,用于蟋蟀交配。公、母蛐蛐一同放入养罐,过半小时后再打开,如果母蛐蛐在铃房外,则交配失败,若在铃房内,则成功;第三,暑湿天气,把铃房蘸湿,再放入养罐后,可以给蛐蛐降温。

水槽,也叫水盂,给蟋蟀喝水;水牌,正面写虫名、购买日期、产地及重量,背面为每次战斗记录、包括日期、战胜某虫等,相当于给蛐蛐建的档案牌。

《临安人的一天——杭州民间收藏的南宋器物展》,在南宋官窑博物馆名窑传承馆展出,展览到5月3日结束。

另外,《丝绸之路上的神秘王国——西夏精品文物展》,正在杭州博物馆展出。一共96件(套)展品,都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考古发掘的西夏文物。其中鎏金铜牛是那里出土的27件国宝级文物和国家一级文物之一。

宁夏西夏王陵素有“东方金字塔”的美誉,铜牛、石马,是西夏贵族、重臣墓葬中的主要随葬品之一。它们不仅反映了西夏党项族对马等家畜的珍爱,也是反映了西夏农业、畜牧业的发展。

《丝绸之路上的神秘王国——西夏精品文物展》到4月20日结束。

看点其他新闻:史上最冷春节?没影的事 未来半月杭州基本不低于0℃

杭州2岁男婴不幸夭折 过年了千万别给孩子吃这个

郑树森:要让中医药资源下沉

星爷难得一笑 还下意识地用手遮住了脸

200多米路3条斑马线 杭州这么堵斑马线太多有关?

明晚10点到次日6点杭州还有一次春节前大范围停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方忆 汤洁 张必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