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天杭州低温大风 5点提醒请你仔细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24 08:04   

山上雪景好但是冰冻严重路太滑 昨天爬山一路都是摔跤的人

昨天上午,一列高铁动车从积雪覆盖的皋亭山下驶过。今天,2016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

昨天上午,一列高铁动车从积雪覆盖的皋亭山下驶过。今天,2016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 记者 陈中秋 摄

今明两天杭州低温大风 5点提醒请你仔细看 

今天一整天气温都在冰点之下 明天早晨最低气温-10℃

昨天早晨7点时,杭城气温0.1℃;到了上午9点,下降到-2.2℃。据省气象台数据,昨天下午3点,浙北地区及浙中部分地区气温都在0℃以下,其中比较低的有茶山-6.9℃、福泉山-5.5℃、磐安-2.8℃、德清-2.5℃,杭城当时气温为-1.3℃。

你可能已经觉得冷得受不了,但要是今天或是明天再来看昨天的气温,又会觉得只是小菜一碟。是的,今天、明天还会更冷,强降温才刚刚开了头。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多云到晴,市区气温-8℃到-3℃,有严重冰冻。这样的气温会是怎样的感觉呢,我们和昨天的气温做个比较。

昨天杭州气温一路下降,到晚上9点已经降到-3.3℃。和今天的最高气温差不多。也就是说,今天哪怕最暖和的时候,也不会比昨晚好到哪里去。至于今天的最低气温-8℃,简直有点不敢想象。不过好在今天是星期天,可以窝在家里躲躲。

明天依然是晴天,最高气温回升到冰点以上,预计为1℃。但是,最低气温目前预报的是-10℃,比杭州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气温-9.6℃还要低。而且,明天是工作日,很多上班族免不了起早贪黑,大家一定不要大意,多穿点不会错的。

目前看来,1月26日(下周二)开始,中东部地区气温逐渐回升;1月29日前后,南方地区的气温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今天偏北风可达7-9级

“风寒效应”让人觉得更冷

今天除了冷,还有更要命的是风。

昨天的风你已经领教过了,力度几乎和台风差不多,而且还带着凛冽的寒意。杭州市气象台说,截至昨晚8点,全市已有58个气象监测站点出现7级以上大风,10个站点风力超过8级,最大的萧山四工段达9级,主城区有17个站点出现7级大风。预计昨天夜里到今天,最大偏北风力7-9级。

老话说“冷在风里”,说的就是这样的天气。这在气象学上叫做“风寒效应”,也就是因为刮风,体感温度要比实际气温低。

人的体温一般为36℃—37℃,在无风或微风情况下,人体自身的热量会悄悄地传递给周围的空气,人身边就有一层贴身的,薄薄的、被加热的空气,静静地包裹着我们。 一旦有风吹过,这层热空气就会马上被吹走,换成新一波温度低的空气,你又需要用自身热量去“加热”它。风吹得越大、越频繁,人体散失的热量也就会越多。所以,在气温相同的条件下,刮风天比无风或微风时更让人感到寒冷。

今天你出门的话,除了穿厚点,最好戴上帽子,这样不但能有效保护脑血管,人也会觉得暖和不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刘云 魏奋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你可能已经觉得冷得受不了,但要是今天或是明天再来看昨天的气温,又会觉得只是小菜一碟。是的,今天、明天还会更冷,强降温才刚刚开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