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副武装通宵除冰 就着雪花吞下中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24 07:39   

    妻子发朋友圈:“盼着不要下大雪,那样你就会没日没夜,那样你回家的路也不好走。”

全副武装通宵除冰 就着雪花吞下中饭

    昨天早晨6点40分,杭州机场寒风冷冽,还飘着小雪。飞往惠州的吉祥航空HO1015航班在6点48分第一个顺利起飞。

    在气温0℃的机坪上,穿着厚厚防风衣、戴着面罩的杨威,戴着两层手套,手拿喷洒枪,站在四五米高的除冰车摇臂篮里,正对着一架飞机的机翼,喷洒着飞机除冰剂。除冰剂在空中瞬间化成了白雾。

    他和同事们已经熬了一个通宵,在第一个航班出发前,已经给20架飞机除掉了冰雪。在此前整整一天,他和同事们总共给136架飞机除去了冰雪。

    为什么要花这么多人力物力给飞机除冰?因为,冰附着在机翼上,会增加阻力、破坏空气动力结构,令飞机损失升力。因此,除冰是飞机安全起飞的重要保障。

    航班陆续起飞后没多久,雪大朵大朵地飘下来,风也跟着大了。在空旷的机坪上,站在除冰车摇臂篮里的杨威,戴着两层手套依然在作业。

    一会儿雪水就浸透到了里层,他索性摘掉了冰湿的手套,直接将喷洒枪拿在手里。“这把枪的温度有60度,抱在怀里,真的是冰火两重天啊。”杨威说。

    往机翼上喷洒时,只见喷剂随着风向,倒扑到杨威脸上。戴着的面罩一下子模糊了,他又摘下面罩继续。杨威说,除冰剂是微毒的,所以他们一般是戴面罩作业的,但很容易出现这种视野被模糊了的情况,为了安全快速地完成除冰,有时只能摘下。除完冰,他的鼻子已经冻得通红。

    杨威和同事一般会连着干5个小时才下来。站在上面站久了,棉靴也抵不过寒冷,脚一会儿就冻透了。饭则由同事送到除冰车上,“就着雪花吃的,这滋味……”杨威笑着说。每次除冰前,他们还要用手来摸一下飞机表面,感知冰层的薄厚。由于长时间户外作业,暴露在外的脸和手时常会冻得发红发紫,甚至会轻微冻伤。

    前天夜里,他和不少同事没下过除冰车。杨威说,半夜除冰比白天更难,因为夜间温度低,容易冻住,有时需要半小时才能完成。一般情况下,他们除冰在8到10分钟,在确保除冰到位的情况下,手脚不能慢,否则就不能保证航班的准点率。“手机就放在除冰车上,但是我们一天根本就没空接,家里人都知道,所以也不给我们打电话了。”杨威说。

    35岁的他在除冰员里算是“老兵”了,他的不少同事都比他年轻。前天夜里,每次让他下车休息,他都说“下一架除完就休息”,结果只要对讲机里通报哪里需要除冰,他都会自告奋勇地去。

    杨威说,边下雪边除冰,感觉特别冷,不过大家回到休息室,喝完姜茶,还是能谈笑风生。

    昨天是周末,但是杨威说:“我的生活里没有节假日的概念,越是节假日,我的工作也就越忙。”

    中午,雨雪总算停了,杨威终于可以下来休息了,他打开朋友圈,看到妻子发了一条,“盼着不要下大雪,那样你就会没日没夜,那样你回家的路也不好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