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浙江人——2015年度浙江骄傲人物”昨晚揭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22 06:53   

    昨晚的杭州,风在吹,雪在飘,冷飕飕的天气似乎把整座城市都冻住了。但在市中心的武林广场,汇聚着过去一年浙江大地上最赤热的爱心,一场暖人心窝的盛典正在上演。

    昨晚,“最美浙江人——2015年度浙江骄傲人物”揭晓并举行颁奖礼,除年度十大人物外,今年还颁出了年度特别奖和年度致敬奖。

    这凛冽寒潮里,最温暖的一夜。

    公羊会队长领完奖就要回去待命

    随时出动对抗寒潮

    几年前,浙江的最美就有一种说法,要从“盆景”变成“风景”。当“浙江骄傲”办到第11个年头时,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片最美的“风景”,本届入围的最美群体是历年来最多的。

    最终获评年度十大人物的,就有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援非抗击埃博拉医疗团队、治疗细菌战受害者医疗团队这三个群体。另外,丽水里东大救援群体还获得了年度特别奖。

    像第一个领奖的公羊会,就是这样一道风景。他们不仅走遍了浙江大地,还走出国门,把救援的力量送到了尼泊尔、巴基斯坦。“领完这个奖,我还要回去和队员一起待命。”公羊会公羊队队长徐立军说,面对这次极寒和也许会来的灾害天气,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同样把大爱送出国门的,还有援非抗击埃博拉医疗团队。

    而给村里老人治疗烂脚病的“万少华团队”,也把无私的爱传递给了很多人。几年下来,团队的人换了一拨又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他们说,要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

    这个有爱的印度男人成为第一个外籍“最美浙江人”

    本届“浙江骄傲”还有一个特殊的“第一次”,因为年度十大人物中有一张洋面孔。

    他叫尼拉杰·帕瓦尼,是个印度人。两年前,有个印度同胞在绍兴柯桥病了,急需输血,当时,76个中国人热情地捋起了自己胳膊。两年后,得知12岁的中国女孩佳佳患上了白血病,尼拉杰做了一件事。

    他发起为佳佳献血的倡议,引来100多名印度人献血,共献出33800毫升鲜血。这还不止,他还在印度人的朋友圈里发起捐款倡议,数百位印度人都来为小女孩献血。

    有人说,这是报恩,但尼拉杰说,爱心无国界。在昨晚的颁奖礼上,当主持人说,他的获奖破了“浙江骄傲”纪录时,他笑笑说:“对我来说,我就是绍兴人,就是柯桥人。”

    他还说,他去过很多国家,他觉得中国人、浙江人是最美的最好的,也正是和这群最美的人生活在一起,他也要做一些最美的事。“我已经有儿子了,我要给我儿子做个好榜样。”


    获奖名单

    ■年度致敬奖

    屠呦呦(发现青蒿素的中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浙江籍科学家)

    ■年度特别奖

    丽水里东大救援群体(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部署指导下,第一时间汇聚3000余人,成功展开133小时大救援群体)

    ■年度十大人物

    杨金龙(勇摘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金牌,行行出状元的“蓝领世界冠军”)

    毛信勃(台风夜连续十几个小时帮助转移群众却无法顾及遇难妻儿的基层村干部)

    治疗细菌战受害者医疗团队(群体)(七年如一日,为日军细菌战受害者提供免费医疗救治的爱心医护团队)

    尼拉杰·帕瓦尼(曾受中国人献血救助,继而为白血病中国女孩成功发起献血和捐款的印度友人)

    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群体)(以社会救助为己任,今年尼泊尔地震中首次成功执行跨国救援任务的著名公益组织)

    援非抗击埃博拉医疗团队(群体)(实现零感染,出色完成援非抗疫任务,牵线设立“援利基金”的医护人员)

    骆建军(成功创研地道自主产权的“中国芯”,使我国信息安全具有芯片级别基础性保障的技术专家)

    陈淑芳(扎根基层,开创“水禽逆养”新模式助农专家,先后收养5个孤儿,奉献真爱的省内首个畜牧兽医行业女博士)

    陈伟强(义卖书画捐献慈善,今年代表全国残疾人登上天安门贵宾席参加盛大阅兵大典的青年艺术家)

    潘超俊(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工作到最后一刻的又一位最美浙江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冯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