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踩雪巡山五六座 走一座山要2小时 他们保障的是浙江最重要的电网命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22 06:52   

一天踩雪巡山五六座 走一座山要2小时 他们保障的是浙江最重要的电网命脉

这个大雪天气,孙锐和同事徒步爬到山顶,巡检高压电塔线路,保障供电正常。孙锐 供图

    孙锐和同事们拄着随手捡来的树枝,经过近2小时的徒步跋涉,终于从临安高山村走到了海拔1100多米的山上。在这个山顶上,矗立着三排高压电塔。这个大雪天气中,孙锐和同事们要保障杭州乃至浙江最重要的电网命脉之一。

    电力巡线员,这是孙锐的职业。孙锐的巡线范围,是临安几个重要的电塔“高点”之一。在这个范围内,不仅有临安到绍兴的主干线路,还有一条50万千伏的特高压线路,与一条100万千伏的特高压线路。尤其是后者,这条100万千伏的特高压线路,是浙北—福州特高压的组成部分之一,是浙江外来电力进入的最重要主干道。杭州乃至全省很大一部分的外来电力,都是由这条线路输送而来的。

    有句网络上很走红的话叫做“大王派我来巡山”,用在孙锐身上很贴切。“早上8点多,我们开完会布置完任务就出发了,一到山脚下,积雪就有十几厘米厚了,车子一直打滑,完全没法子开。”由于临安山区的积雪已经有一定厚度,山顶更是积雪将近20厘米,不少竹子被压垮,原本的山路已经堵塞,昨天的巡线,孙锐和同事们大部分都是徒步进行的。原本开车20分钟能到山顶,现在则需花费近2个小时。

    像这样的高山,在孙锐巡线范围内还有五六座,一天下来,干得最多的事情就是踩着积雪爬山。

    也许有不少人不理解,巡线工作不就是“看一看”吗?真的有那么重要吗?答案是,的确非常重要。因为他们不仅仅是巡线员同时也是维修人员,在恶劣天气中,对于高压线路,巡线员在意外故障出现之前及时发现预防尤为重要。

    “你看特高压线路上那些圆圆小小的绝缘饼,一个就要60斤,万一出现故障,需要更换的可不是一个两个。在这种只能靠人力维修的天气里,预防肯定是重中之重。”正因为知道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孙锐和同事们这几天压力都非常大,随时都在待命状态。

    从前晚开始,在重要的电塔附近,都安排了巡线员驻点防守。孙锐也做好了准备:必要的维修工具,以及好多泡面。因为今晚,随着后续暴雪的到来,孙锐也可能加入到在高山上驻点的队伍中去,第一时间清除暴雪带来的威胁。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蒋慎敏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