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气的象白蚁在杭州市区找不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15 07:19   

  杭州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历时2年多,完成了杭州地区白蚁种类及危害情况调查。分析调查报告时,一个现象引起了专家们的注意,娇气的象白蚁在杭州市区找不到了。专家推断:消失原因,可能与市区空气质量下降、湿度不够、植被变迁有关。

娇气的象白蚁在杭州市区找不到了

    有一种小动物似乎悄悄地在杭州主城区消失了。它叫“象白蚁”,白蚁的一种。最近,杭州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历时2年多时间,完成了杭州地区白蚁种类及危害情况专项调查,分析调查报告时,一个现象引起了专家的注意:原先在杭州市区有分布的象白蚁不见了!

    白蚁消失那还不是大快人心的事么?其实不然,一个物种在某个地方的消失必定有原因,而专家推断,环境因素的变化影响很大,也许与这些年来市区空气质量下降关系密切。

    家里常出现的是

    散白蚁和家白蚁

    杭州地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全年雨量充沛,气候温润,植物资源丰富,很受白蚁喜爱,黄胸散白蚁、台湾乳白蚁(家白蚁)、黑翅土白蚁都是杭州的常驻客,而象白蚁在杭州也有分布。

    每年进入春季,杭州白蚁防治研究所的电话就此起彼伏,经常有居民投诉白蚁。在家里经常出现的白蚁基本都是家白蚁和散白蚁。

    这份调查报告显示,杭州白蚁防治研究所工作人员对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淳安、建德等地35处样带采集到的1021个白蚁标本进行了初步鉴定,发现杭州地区存在六类白蚁,分别为乳白蚁、散白蚁、土白蚁、大白蚁、扭白蚁、象白蚁。

    唯独象白蚁的分布有所不同,调查结果显示:约70%的象白蚁分布在桐庐和富阳,杭州市区却无一例。

    象白蚁比较敏感

    对环境要求苛刻

    象白蚁属于白蚁的一种,兵蚁头圆圆的,额前伸出一个长长的“象鼻”。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杭州辖属各地区中,富阳白蚁种类及数量相对较丰富,尤其是扭白蚁和象白蚁类,在黄公望森林公园比较常见。

    “根据早期资料记载,杭州市区是有象白蚁分布的。”杭州白蚁防治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这一分布变化引起了国内白蚁专家的特别关注。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浙江大学教授、全国白蚁防治中心顾问莫建初。莫教授表示,和适应能力极强的家白蚁、散白蚁不同,象白蚁有点”娇气”,对环境质量,包括温度、湿度等要求较高。早些年,杭州市区有象白蚁分布,都在杭城周边空气较好的山林里。而这次调查报告显示,象白蚁似乎在市区消失了。“这说明市区象白蚁以前生存的微环境已经不适合它们了,尤其是幼体。”莫教授推断,象白蚁在杭州市区的消失,也许与这些年来市区空气质量下降关系密切。

    昨天,记者还联系上了广东省昆虫研究所钟俊鸿主任。钟俊鸿告诉记者,象白蚁比较“敏感”,对环境要求苛刻,而足够的湿度和腐木是象白蚁必要的生存条件。“空气质量下降也许是一种。还有一种是湿度不够了,这些年气候变暖,可能某一个季节里象白蚁原本生存的环境太过干燥,腐木也变得干燥。

    另一种原因,也许和植被变迁也有关系。比如象白蚁生存的区域被人为过度开发,一些它赖以生存的腐木被人工绿化取代或者被打扫清理了,象白蚁也无法生存。”钟教授表示,不排除还有另一种可能,就是象白蚁往更深的地底迁移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马骏 侯守鹏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历时2年多,完成了杭州地区白蚁种类及危害情况调查。分析调查报告时,一个现象引起了专家们的注意,娇气的象白蚁在杭州市区找不到了。专家推断:消失原因,可能与市区空气质量下降、湿度不够、植被变迁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