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人感染H7N9多发期 萧山滨江仍有活禽交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12 08:20   

    记者近日从省卫计委得知,2015年入冬后,我省部分地区陆续出现散发性H7N9病例。这些病例经流行病学调查,均有活禽接触史。

    2014年7月1日,浙江省政府颁布第322号令(即《浙江省活禽交易管理办法》),规定全省设区市的主城区为活禽交易限制区,永久停止市场活禽交易;其他地区的活禽交易市场严格实行清洁、消毒和休市制度。

    1月11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分别暗访了杭州市中心以及萧山区、滨江区的多家农贸市场和小区果蔬门店,结果发现:想在市中心买活禽,很难。但在萧山、滨江,还有少部分摊主,仍在偷偷售卖活禽。

    市中心买活禽,很难

    1月11日中午,天一直下着雨,杭州望江门外直街的露天市场却很热闹。几百米长的巷子两边,小店铺一家紧挨一家,摆满肉类、蔬菜、瓜果等。记者顺着人群往前走,整条小巷见不到一家贩卖活禽的店。在多家小店中,盛着鸡腿、鸡脚、鸡翅、鸡胸肉等的铁盘一字排开,而整鸡整鸭一般用铁钩吊在半空。不仅巷边小店,连几个流动摊贩从袋子里拎出来卖的也是冷鲜鸡。

    “没有活鸡了。”当记者询问有没有活鸡卖时,其中一家店主说,原来在这里贩卖活禽的,要么卖冷鲜鸡,要么改了行,活鸡都不敢卖了,“不允许,查得也紧”。

    望江门外直街位于杭州海潮农贸市场后门,农贸市场地下一楼的生鲜摊位显然没外面热闹。同样的,几家卖鸡的摊位里,冰柜上放着的都是整只杀好的鸡,找不到鸡笼,也没有活鸡的踪影。一位卖冷鲜鸡的老板告诉记者,前几年他卖活鸡,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掉四五十只鸡,“现在的生意肯定是要差一点。”

    记者随后暗访了九堡农贸市场,西湖区蒋村花园、翠苑农贸市场,均没有发现活禽交易。

    滨江萧山,仍有活禽偷售

    1月11日的整个上午,记者走访了滨江和萧山地区的5家大小型农贸市场,发现中心地区的大型农贸市场已经全面关闭活禽交易,可是在一些位置偏远的农贸市场,或者小区中的门市部,还存在活禽交易。

    10时左右,记者来到滨江区滨盛路附近的一家小型菜场,墙壁上醒目地贴着预定活鸡、活鸭、土鸡、鸽子的宣传单,免费送货,还附有手机号码。当询问老板如何预定时,老板指着身边的一个笼子说:“自己挑,我这里就有。”记者仔细一看,半平方米不到的铁笼子里,拥挤地关着10多只鸡、鸭等活禽,有乌骨鸡、土鸡、肉鸭等多个品种。“土鸡17块一斤,鸭子33块一斤。”记者提出要购买一只母鸡后,老板麻利地称重,现场徒手宰杀、拔毛、剖肚……整个杀鸡过程,直接在敞开的环境里进行,老板也没有穿戴任何的防护工具。

    “现在不让卖活禽,大市场都买不到了,所以我们平时也就拿十几只。”老板说,这些活禽是从萧山进货的,“杭州关闭活禽交易后,量走得很小。”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萧山建设一路的明星农贸市场,发现市场内部秩序井然,卫生状况良好,门口还有监控室和穿着制服的监管人员,显得较为规范。

    当记者询问有没有活鸭卖的时候,女老板回答:“有啊,你直接进来看。”记者绕到柜台内部,只见白瓷砖铺就的柜台底下,直接养着十几只鲜活的鸡、鸭,个个体态肥硕,最小的鸡都超过3斤。“养得很肥,挑中哪只,杀杀很快的。”记者发现,女老板身后的泡沫箱里,还散落着一些褪下的鸡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陆遥 许雅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