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之后,这周又是雨雨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04 07:48   

    明天开始冷空气渗透,6日要跌至10℃以下

昨天的蓝天暖阳,西湖边游客的心情都好嗨。里尔 摄

    我国农历上有一首计算时令的九九歌,叫做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 耕牛遍地走。

    计算方法是从冬天的冬至日算起,第一个九天叫“一九”,至“九九”便冬去春来。

    照这个计算方法,现在,应该属“二九”,按理说正该是冷得刺骨的时节,可事实上昨天我们却迎来了将近20℃的暖阳。

    很多小伙伴又表示看不懂了。实际上,这样的暖阳也只是昙花一现——今天又要下雨了。气象台预计,随着暖湿气流撤退、冷空气渗透,阴冷潮湿的感觉又将卷土重来,6日起气温将回落至10℃以下。

    继前天的暖阳之后,昨天的气温继续上涨。浙江大地早晨大部最低气温达8~11℃。白天毫无悬念地达到16~18℃,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是19~21℃。

    不过,“春暖”是暂时的迷惑,数九天的主角还是冷空气。今天全省阴雨天气增多,其中5日冷暖气流交汇浙中北有小到中雨。预计5到8日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逐渐下降,沿海海面将有7-9级大风。不过这波冷空气会有多厉害,气温会不会再度到冰点,现在还不好说。

    空气质量依旧不乐观,这两天浙江大部分地方都处于中度雾霾,PM2.5在150上下徘徊。也很难说,这波冷空气会不会吹散连日来笼罩在浙江上空的脏空气,也有可能再度从北方带来输入性雾霾。

    昨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昨天8点至今天8时,北京南部、天津中西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陕西关中、辽宁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由此看来,祖国大地大部分深陷“霾伏”,加上最近的这一波甲流,孩子的健康依然还是要继续操心。

    全省天气预报,懒人可以直接看这里:

    今天浙北浙中地区阴有时有小雨,今天夜里到明天有小到中雨。浙南地区今天多云到阴,明天阴有雨。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浙北地区8-10℃,其他地区11-13℃,最高温度:浙北地区12-14℃。

    杭州今天白天多云到阴有时候小雨,夜里到明天阴有时有小雨,10-14℃。预计今天杭州市的AQI为160到180,首要污染物是PM2.5,中等污染。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肖菁  编辑:汤馨怡
返回
象台预计,随着暖湿气流撤退、冷空气渗透,阴冷潮湿的感觉又将卷土重来,6日起气温将回落至1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