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局“十三五”主打智慧农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30 08:51   

应对暴雨大雪灾害天气有新平台

压制非常时期菜价上涨有新手段

扫二维码查询蔬菜来源有新方法

市农业局“十三五”主打智慧农业

农业生产应急指挥中心和各个蔬菜基地之间的信息互动。

市农业局“十三五”主打智慧农业

扫一扫蔬菜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各种信息。

大家可能都还记得,这个冬天第一场,也是入冬后唯一一场大雪,下在12月5日,当时几乎全城人都欢欣雀跃。不过,常逛菜场的主妇们,对这场雪的记忆,除了好看的雪景,可能还有那几天的“菜篮子”。因为这场大雪,菜价比往常贵了一些。

一直以来,只要碰到了暴雨、大雪,又或是节假日、蔬菜淡季,杭州菜场里的蔬菜,尤其是叶菜,都会涨价。以后,这种情况可能就不会再出现了。

杭州市农业局刚刚出台了《杭州市智慧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计划一步步实现智慧农业,让杭州人吃上既便宜又安全的绿色蔬菜。

杭州农业“十三五”规划

用的都是“互联网+”思路

杭州是全国唯一一个集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服务外包基地、高技术产业基地、电子商务之都等称号于一体的城市。杭州农业发展,也离不开信息科技、智慧应用。

最近,制定出台的《杭州市智慧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中,用的都是“互联网+”思路,市农业局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搭建一个“1+N”综合服务云平台,完善三个“基础”,实施五大工程。

具体来说,到2020年,杭州要建成1个市级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建立1个农业数据中心。

建设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叶菜功能区可视化生产预警、动植物重大疫情监测预警、畜禽养殖及屠宰物联网等智慧管理系统在内的智慧监管服务体系。

扶持建设50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20个智慧农业示范园区,打造1-2个标杆性智慧农业示范园区。

在杭州逐步形成“一个优势主导产业有一个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引领”的局面,并培育若干杭州智慧农业品牌。

手机点点就能给蔬菜浇水

扫二维码能知道蔬菜来源

前几天,杭州市农业局签下合同,启动建设“叶菜生产功能区可视化预警体系”,让杭州成为全省第一个由政府购买信息服务,在叶菜生产功能区全面部署“互联网+”的地市。

这个名字听着很复杂,但和杭州人的生活真是息息相关。简单来说,它有两个作用。

首先是能保量。以后再碰到暴雨、大雪等,预警体系会把警报第一时间发送到每一家蔬菜基地,让基地提前做好准备,从而保证蔬菜不受灾、市场不“断菜”,保证市民在菜场里买得到菜。量多了,供应稳定,自然就能保证价格稳定,起码不会出现“坐地起价”的情况。

其次是质量监管。从播种到喷药、施肥、收获、上市的全过程,市农业监管部门,都可以通过可视化预警体系,在电脑上或手机上清清楚楚地看到,从而更好地保证蔬菜的质量安全,让市民吃得更放心。

良渚新港村有家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是杭州蔬菜种植大户,一共1786亩地,其中1200亩种的是蔬菜。

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是“叶菜生产功能区可视化预警体系”成员之一。负责人何林海说,自家的蔬菜大棚,用物联网技术来照顾,节省很多人力。

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叶子间藏了好多白色小仪器,它们负责监控24小时温度、湿度、气压变化、喷灌系统等。设定好最适合蔬菜生长的各种环境指标后,用手机就能轻松把所有蔬菜大棚都管起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周雪梅 冯莉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