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一园一谷一港” 让你生活智慧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30 08:43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一园一谷一港” 让你生活智慧化

经常海淘的人可能已经发现了,不少海外商品,发货地都在下沙保税仓。但从今年8月27日以后,一直在做网购保税和直邮进口业务的下沙跨贸园,要转型为进口、出口业务“两条腿”走路了。

8月27日,国内B2B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交易第一平台“敦煌网”落户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计划投入5亿元,在开发区投资建设“敦煌网跨境外贸综合3.0平台”。

这仅仅是“互联网+”、智慧经济时代开发区筑巢引凤、腾笼换鸟的一个案例。

面对新经济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开发区要走一条“高端高新、集聚集约、智能智慧、优质优美”的发展道路——实施“三大战略”、“四大工程”,推动“一园一谷一港”建设,促进产业智能化、智慧化发展,加快形成产业竞争新优势。

打造“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

今年4月14日,下沙跨贸园开出了杭州首家跨境电商O2O展示体验店,10月份又推出了首个跨境生鲜平台……作为杭州市唯一海关特殊监管区内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很多人第一次尝到跨境电子商务的甜头,几乎都和下沙有关。

目前这里已经聚集了天猫国际、苏宁易购等40家平台电商,网易考拉、银泰网等20家垂直电商,邮政速递、和达物流等25家电商服务企业和350家海外电商。这次敦煌网的落户,无疑又为下沙园区增添了一支生力军。

未来的下沙跨贸园,将在做大进口业务规模的基础上,大力引进优质平台电商、垂直电商以及产业链项目,积极推进B2B大宗贸易、B2C网购保税出口业务,全面打造配套完善、业务齐全、产业集聚的跨贸生态系统。

打造“智造谷”

从能冲洗、烘干、消毒杀菌、除臭的松下“智能马桶盖”,到能360度任意开合的东芝笔记本电脑、再到30秒就能快速制作一杯豆浆的九阳全自动胶囊豆浆机……“下沙智造”已经逐渐走进了千家万户。

作为先进制造业集聚之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奥普电器、杭州电缆等40余家“智造”大军,打造“智造谷”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面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开发区将着力打造一批“智能工厂”示范样板,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同时,大力发展以工业机器人、自动控制系统、集成电路以及智能终端为核心的智能装备产业,积极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链项目,支持重点企业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推动“下沙制造”走向“下沙智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陶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