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城市良心”打了十多年交道 迎接G20,又领新重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28 06:36   

夜晚,夏静和一线工人一起作业。

她不是“安静的美男子” 而是防汛排涝战线上“风一样的女汉子”

路面积水、城市内涝、道路塌陷……

这些和百姓息息相关的城市顽疾,都与地下管道是否畅通有关。所以大家都称,地下管道是一座城市的良心。

有那么一个女汉子,为了杭州的“城市良心”,默默奋斗了10多年。

她叫夏静,目前是杭州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排水监管科副科长,人如其名,长得文静优雅,但干起事来却风风火火。

两年前,夏静成为城西防汛排涝整治工作的联系人,白天经常穿梭在各项工程之间,晚上和周末还要加班伏案写材料。最近,她又有了新重任,为了迎接G20峰会的顺利召开,她开始日夜忙碌于西湖景区,负责协调景区地下管网的全面检测工作之中。

“女汉子”夏静笑言,这个工作虽然琐碎又忙碌,但却很重要,她愿意继续好好干。

防汛排涝战线上的女汉子

采访中,记者见到一张照片,让人很吃惊。

照片中的夏静穿着橡皮服,头戴安全帽,踩着竹梯往雨水管内爬。拍摄的时间是2014年5月2日,节假日。

原来,2013年“菲特”台风后,城西的天目山路延伸段积水治理工程,夏静是项目主联系人,工程前后4个月,她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其实,她本不用亲自下井,但为了精益求精,当天,她还是坚持下到雨水箱涵(管)内,检查清淤的情况。有同事这样评价夏静:“有句流行语叫‘我想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但她就是一个任劳任怨的女汉子,比男人还肯吃苦,不管不顾,风风火火。”

从2014年起,杭州市决定将用三年时间开展防汛排涝工作。夏静作为市城管系统“五水共治”防汛排涝组成员,几乎把全部精力都献给了城市排水工作。白天,她需要指导西湖区防汛排涝工作,参与城西地区防汛排涝工程的现场检查、预验收和竣工验收,事无巨细。回到办公室还要加班加点,参与编制《杭州市防汛排涝三年行动计划》,起草汇报材料。

“白加黑,五加二”,这是几年来夏静的工作状态,别说是年休,连基本的节假日都不能保证。由于工作繁重、经常伏案撰写材料,导致她积劳成疾。去年5月份,她腰疼得厉害,去医院检查,结果是因腰肌劳损患上了腰肌筋膜炎。但她从未请过病假,坚持边吃药边上班,始终把防汛工作放在第一位。

G20要来了,她身负重任

G20峰会明年将在杭州召开,夏静更忙了,有时半夜都在工地。因为,一项重大的新任务落在了她肩上。

她负责的项目就是大家都关注的西湖景区,今年年内,市政部门需要把景区所有地下管道大面积检查一遍,并积极整修,以防G20期间发生路面塌陷、路面积水等情况。

“西湖景区周边的地下管网,虽然日常都有养护,但结构性全面检查还是第一次。”夏静透露,这次景区地下管网的检修,借助了高科技的CCTV管道视频检测系统。就是小车形状的“小机器人”爬到地下管道内去,再把影像传输到地面上的电脑上,有无问题一目了然。

记者了解到,为了不影响景区日常交通,景区地下管网检修的项目施工大半都在夜间,而且还要分路段一块块来检查,对项目组来说,非常辛苦。“我虽然不是具体的施工人员,但我也尽量晚上多跑跑,和大家多聊聊,多查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这样也放心。”夏静说,现在她每周都要在景区路段待上几个晚上。

永不满足的好学生

有些人可能觉得事业单位挺安逸,然而夏静却深感在社会竞争十分激烈的时代,“有技术走遍天下”。

所以,14年来,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永不满足。工作期间,不仅取得了同济大学给排水工程专业本科、同济大学道路工程专业硕士,还在工作实践中,善于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市政设施管理工作中去,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多年来,她凭着自学得来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编制了多部管理标准。如《杭州市城市排水管渠养护管理标准》《杭州市水井长效管理技术要求(试行)》等,还负责组织开展杭州市主城区排水设施全面调查,参与研究出台《杭州市主城区排水设施长效管理指导意见》《杭州市城区排水设施长效管理考核办法》等政府规范性文件。

不仅如此,夏静还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将排水知识传播给了身边的家人。夏静的妈妈已退休在家,如今算是义务的排水监督员,平时只要看到有人乱排放污水,马上就会上前去制止,还会打电话给女儿,让她赶紧过来处理。10岁的女儿,今年小学四年级,雨水井、污水井、雨水篦等等专业术语都说得很溜,“因为我每次上街,都会对着地上的设施讲给她听,让孩子从小就掌握城市管网的基本知识,多长见识。”夏静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