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着力整治改造城市环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25 09:09   

杭州着力整治改造城市环境

12月24日,在杭州高速彭埠入城口,工人们在平整土地,准备种树栽花。目前,杭州33个入城口综合整治项目已全面开工。 本报记者 胡元勇 摄

    最近经过杭州武林商圈的市民会发现,武林路、环城北路正在进行道路提升整治,包括周边立面、广告、店招、绿化在内的一系列设施都在“美容”。为迎接G20杭州峰会,下城区近期将对城市道路、市容街景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整治,共有36个项目,涉及31条道路、4个亮灯工程、39座公厕提升改造。

    距离G20杭州峰会召开不到260天,杭州各个城区积极推进“美丽杭州”建设,开展街容美化整治项目,全力打造“洁化、亮化、序化、绿化、美化”的城市环境。入城口、交通枢纽、中心城区、主干道沿线两侧、景区周边等地成为改造重点。

    入城口是城市的“门面”和“窗口”。留下入城口和绕城高速转塘入城口、杭州南入城口分别是杭城西部和南部的主要入城口。目前,这3个入城口已基本完成景观绿化主体工程。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是外地客人了解杭州的第一站。1999年底投用的城站火车站,经过十几年运行后部分设施、设备损坏严重,正在实施提升改造。作为城市东大门,杭州东站夜景亮灯工程进入招投标环节,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75%,市政工程完成30%。连接西兴大桥和萧山国际机场的萧山机场公路改建工程,高架部分力争本月底贯通,计划明年4月建成。

    深入杭州老城区,翻天覆地的改造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上城区利用短短一个月时间,将思鑫坊地块无证餐饮顽疾整治清理完毕,并拆除违法建筑300多平方米,明年该地块整体面貌将得到彻底改变。位于“皇城根下”的馒头山地区,整治工程总体进度已经过半,目前累计拆除违建203处,总面积逾万平方米;排查发现违建群租820户,完成清退424户;对284户危房进行全面排查,其中对57户D级危房进行修缮加固。

    从建筑立面到绿化,从广告店招到环卫,贯穿杭城的交通主干道正陆续进行“美容手术”。比如,毗邻西湖,连接城站火车站的西湖大道,正在实施景观改造、建筑立面提升和基础设施修缮等综合整治,以更佳面貌迎接四方宾客。延安路周边的天水街道,居民楼正在实施屋顶“平改坡”工程,未来还将布置“美丽阳台”。目前,体育场路、环城西路、庆春路等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已完成60%的工程量。

    紧锣密鼓筹备的还有东望天际线、武林商圈、运河沿线建筑、中河高架及两侧建筑等亮灯工程,共涉及23座大楼,目前都已设计好方案,并与楼内单位对接完毕,下一步将进行招投标,在G20杭州峰会到来之际点亮杭城美妙夜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梦月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