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中断影响极大 这些事项千万要注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25 08:18   

社保中断影响极大 这些事项千万要注意

    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不过有许多人并不知道,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是非常重要的,一旦中途中断将给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这不,最近张先生就因为中断了社保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麻烦……

    中断社保将会影响购车、看病

    甚至是子女入学

    张先生老家在金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富阳工作,到现在工作已经有三年了。因为工作单位离出租屋比较远,冬天电瓶车上下班不方便,所以最近考虑买辆车。然而在摇号的时候,却遇到了问题。

    “之前,我考虑到的自己户口并没有迁到杭州,拥有的只是临时居住证,所以特地向相关人士咨询过能不能摇号买车。那人告诉我,只要在杭州工作满两年,拥有临时居住证就可以参与摇号购车,可没想到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不能参与摇号。”张先生无奈地说,“之后我询问了不能摇号的原因,车管所工作人员告诉我没有交齐两年的社会保险,我很纳闷,我都工作了三年了,怎么可能没有交齐两年的社会保险。”原来,张先生的社会保险中途有中断过,所以不能参与摇号。

    社保中途中断不能参与摇号购车?带着疑问,笔者联系了富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如果是持有临时居住证的非富阳户籍人员打算摇号买车,需要在本地连续缴纳两年社保才能有资格参加。不仅如此,缴纳社保过程中不能中断,一旦中断,需自缴费之月起重新计算,连续缴费满两年(含)才能再次申请,而富阳户籍的市民不受此限制。

    “杭州地区的基本医疗保险实行的是‘现收现付’制,不管参保者曾连续缴费社保多少年,一旦中断缴纳,未参保期间将不再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不能报销医疗费用,而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若中断,未参保期间也将不能再享受相关待遇。”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说,“外来务工人员如果想让儿女上本地公立学校,也需要连续缴纳一年的社会保险。否则,子女入学也将受到影响。”

    社保中断怎么办

    笔者来教你

    换工作、自己创业等原因都有可能导致社保中断,但有的中断是可以避免的。比如,换工作期间没有单位缴纳社保,在未参保期间,只要符合《杭州市基本养老保障办法》及《杭州市基本养老保障办法主城区实施细则》规定的,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在主城区继续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找到新工作后,再由新单位为其继续缴纳社保。

    “真的发生中断也不要着急, 因为养老和医疗保险都是可以补缴的。”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说,“如果是因为用人单位未按时缴纳,导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应缴未缴的,是可以进行补缴的,只不过中间会有6个月的等待期,要在办理参保手续并连续缴费满6个月后,职工才能继续享受医保待遇。如果是因参保人员个人原因中断参保的,可按规定补缴中断期间职工医保费,但在中断期间和等待期内发生的医疗费,不列入医保开支范围。”

    除此之外,笔者还在富阳区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从本月开始,杭州主城、萧山、余杭、富阳四地的社保权益已经实现了互认互查。

    “按以前的政策,如果富阳市民在萧山工作一段时间,回富阳后即使未间断缴纳社保,社会保险这一方面还是会因信息不互通而受到影响。而权益互认之后,这方面的问题都将自行解决。”工作人员补充道。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按目前的相关政策,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是不办理转移的,要去新单位重新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张京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