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岭垃圾填埋场请来无人机 不但能航拍还能直接定位蚊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25 07:38   

天子岭垃圾填埋场请来无人机 不但能航拍还能直接定位蚊虫

    我们对于未来有很多种想象,但在那样的想象中,总会出现机器人的身影。当有一天,机器人能帮我们……类似这样的猜想,如今有了新的可能性——

    近日,杭州市环境集团来了两名“高富帅”。一个是无人机,另一个是使用液化天然气作为车用燃料的清洁直运车。在环卫行业中使用科技含量这么高的设备,在全国来说还是头一回。

    一次可携带15升灭蝇药剂

    无人机“智能轰炸”

    走进天子岭的垃圾填埋区,浓烈的刺鼻味道让小记觉得头昏脑涨难以忍受。

    有着22年工龄的童师傅是灭蝇专家,负责消杀垃圾中的苍蝇、蚊虫等。以往他和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外加一名司机,组成“铁三角”,开着洒水车到填埋场的暴露区,给垃圾灭虫。“暴露区那么大,洒水车不可能顾及到各个角落,所以我们肯定会有遗漏的。”童师傅说,每两天消杀一次,一次2小时。“日头最毒的时候,一边闻着臭味犯着恶心,一边还得干。”

    现在,无人机成了他们最得力的助手——因为在消杀蚊虫方面,无人机能航拍、监测、定位蚊虫,然后进行“智能轰炸”。现场,一名技术人员在地面上遥控,一架酷似小飞机的机器飞上天,渐渐升高,它每个翅膀上都装着一个小容器,里面是药剂,小容器的开关控制在技术人员的手上。

    “这东西好,不用再担心哪里没洒到药剂了。”童师傅甚是欣喜,他介绍说,这架无人机可以携带15升灭蝇药剂,可以作业15分钟,覆盖面积最大可达直径3000米。另外它还有抗风能力,也可以在45摄氏高温和零下10摄氏度的严苛环境下作业。目前,这架无人机每天上下午工作2次。

    清洁直运车有个大肚子

    直接喝上天然气

    与普通清洁直运车相比,新能源车子的外观并无差别。不过打开它中间的“大肚子”,就会出现一个类似热水器的圆柱形。环境集团设备技术部经理胡恒昌介绍,里面装的是世界理想能源的代表——天然气(简称为LNG)。

    为什么说天然气是理想能源呢?因为它的优势实在太大了。

    比如,安全。天然气燃点比汽油高出200多摄氏度,一旦泄漏,因为周围都是低温环境,造成爆炸几率较低。

    比如,环保节能。根据BP(英国石油公司)碳排放计算器提供的资料,每辆标准的LNG车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60吨,而柴油和汽油,都比天然气的排碳量高出40%。

    而且天然气是可再生资源,储存量高,可以循环使用,动力也非常强大。

    杭州环境集团在10月份购置了两台LNG压缩车,目前已到位。据了解,环境集团里有488辆清洁直运车,多用柴油,在今年,全部车辆逐步改用国5标准,在9月30日前,所有黄标车被淘汰。对于新能源车的引进也在逐步计划中。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通讯员 金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