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临城际轨道 元旦后就开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25 07:32   

    把山丘变成风景,变成产业,变成动植物王国的,只有临安;能让杭州城跨一步就见湖的,也只有临安。随着交通建设的推进,西湖、青山湖已变得越来越近……

    在明年开始的“十三五”规划中,临安将如何与杭州进一步无缝对接?会在哪些方面突出亮点?本报与FM93交通之声联合推出的“对话当家人,畅谈十三五”访谈,这一次,让我们跟着临安市市长王敏的思路,去看一看那里的水、石、林到底美在哪里,临安又打算如何开启“十三五”首年。

    交通:

    杭临城际轨道,元旦后就开工

    王敏:这条轨道交通,所有前期准备工作都已经就绪,将在明年1月4日正式开工建设。这条新轨道一旦开通,势必会大大拉近临安和杭州之间的心理距离。

    昨天下午,王敏在接受访谈时首先抛出的就是一个利好:“杭临的轨道交通元旦后就会开工,这将是新年里的第一个好消息。”

    “轨道交通的好处很多。”王敏说,一方面,真正实现了临安与杭州主城区的交通融入。只有完全融入,才能产生更明显的同城效应。另外,这条线会经过青山湖科技城,这不仅方便了创客,也把“城西科创大走廊”由点成线,直接连通到了杭州的各个创业创新园区。

    “还有一个问题也很现实,大家知道青山湖周边有很多房产开发,轨道交通的开通有利于房地产的拉动。”他觉得,因为有了这条轨道,杭州主城区整个向西扩散的条件会更加成熟。

    创新:

    30公里的“城西科创大走廊”

    王敏:六年来,我们累计投入政府性建设资金80亿元,建成核心区道路70公里、绿地70万平方米、公建配套60万平方米,新增产业平台3100亩,集聚香港大学浙江研究院等大院名所、高校与企业研发机构46家,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46个产业项目签约入驻。

    2009年,省级重大创新平台青山湖科技城正式落户临安——这对临安的影响举足轻重。

    王敏一口气报出来诸多数字,中间几乎没有任何停顿——他对这一切太熟悉了,因为这一切对临安太重要了。

    他说,在“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关键时期,省政府提出要构建一条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浙江农林大学”为联结核心的科创大走廊。“十三五”,临安将加快推进科技城从大建设向大发展的转变,着力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一极和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块之一。


    绿色:

    好山好水好空气给生活加分

    王敏:目前临安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7.7%,公益林面积达130万亩,森林蓄积量达1020万立方米。全市5个饮用水源地水质及4个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达100%。城市空气优良率保持在75%左右,全市负氧离子最高的地方在天目山西麓,经检测达到每立方厘米13.6万个,全国第一。

    数字很直观,老百姓也很实惠。对临安老百姓来说,好山好水是用钱买不到的;另外,通过这一方水土促进旅游,提高临安人的收入。

    今年,全市旅游人次达到了1100万人次,城乡居民收入比已达到了1.75,城乡差距正因为这一方水土变得越来越小。王敏说,“十三五”期间,临安将继续依托好环境的优势,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来源:  作者:通讯员 储溪云 记者 鲍亚飞 FM93记者 徐莞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