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冬至,看看各地都吃点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22 08:08   

今天冬至,看看各地都吃点啥

今天冬至,看看各地都吃点啥

    冬至,俗称“冬节” , 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这一天,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过了冬至,白天会变长,黑夜会变短。

    这一天,各地还有不同的风俗习惯。北方人说“冬至饺子夏至面” , 南方人说“冬至是妈妈口中吃了汤圆又长一岁的甜蜜”。今天,小璇就来和你盘点一下各地的冬至风俗,而且这些美味都可以在下沙吃到哦。

    本地年糕最受宠

    “资深吃货”老陈告诉小记,下沙人从民国时期直到现在,都会在冬至做三餐不同风味的年糕。

    早上吃是芝麻粉拌白糖年糕,中午是油墩儿菜、冬笋、肉丝炒年糕,晚餐是雪里蕻、肉丝、笋丝汤年糕。

    冬至吃年糕,年年长高,图个吉利。

    位于东东城的章吴记餐厅,桂花年糕是亮点,厚度适中、软糯可口,筷子下肚根本停不下来。

    在天街的绿茶餐厅,除了装修考究,其中的烩年糕也非常受欢迎。蔬菜肉末的加入,让年糕吸满各种味道,吃到嘴里有各种的香味。

    江浙沪的冬至甜蜜蜜

    老上海的电影里经常会有人唱到:“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

    在江浙沪一带,冬至大多是甜蜜蜜的,有的爱吃汤圆,有的爱吃红豆糯米饭。长辈会趁着小孩子吃汤圆时进行家教,比如“吃了汤圆就要大一岁了”,劝孩子要更听话,一切事情都要比去年做得更好。

    在水乡附近长大的人,小时候的冬至记忆是早上起床后的一碗热腾腾、香甜甜的汤圆。汤圆可以是五颜六色,像芋圆的做法一样,用糯米粉做面团,再放入各种馅料。

    在希尔顿逸林酒店的和园中餐厅,有一道菜很值得一试,叫雨花汤圆。这是属于苏菜中的一个甜点,因加入了可可粉,就使普通的汤圆变的有了色彩。

    放在水里,晶莹闪亮,透过水的折射,花纹也变化出不一样的美丽。雨花汤圆,大大的汤圆就像水润的雨花石,身上还有波浪形的花纹,美得让人舍不得吃。

    如果你不爱吃甜食,那也没事,天街的院子餐厅里,干菜汤圆就口味以咸鲜为主。所谓干菜汤圆,是采用霉干菜炒至出香后调味,加入炸好的汤圆翻匀即可。霉干菜香味浓郁,汤圆外脆里软糯。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思璇/文 徐艺杭/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