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冬至 杭州有雨 邋遢冬至干净年?未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22 07:50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冬至,也是一年中日照时间最短的一天。预计杭州上午阴天,下午起转阴有雨,东北风3级,气温6℃~11℃,平均相对湿度70%。预计AQI为130到150,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

    本周雨水君又要频频上头条。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本周主要降雨出现在23日下午到24日夜间,全市大部分县市有中等降雨,桐庐及以南县市有中到大雨,气温变化不大,最低气温在6℃~8℃,最高气温10℃~11℃。其中,22日夜里至24日全省有较明显降雨,浙中南地区有中到大雨。

    事实上,继11月我省出现历史罕见的阴雨寡照天气后,12月以来我省仍多阴雨天气。浙江省气象台表示,长期阴雨寡照对我省秋冬季作物有一定不良影响,油菜苗情偏差,青菜等当季蔬菜生长不良,影响市场供应。降水偏多,滑坡型地质灾害风险加大。

    好在,24日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5日降雨渐止,气温降低,26日至27日早晨最低气温1℃~3℃。

    “逢周末必下雨”的魔咒终于要破了——从目前预报的天气来看,本周五至周日都是多云的天气。也就是说,这个周末杭城不下雨,小伙伴们可以高高兴兴过圣诞节啦!

    圣诞节快到了,过年还会远吗?话说,冬至作为二十四节气中资历最老的节气,民间一直有“晴冬至,烂年边”、“冬至雨,必年晴”、“干净冬至邋遢年,邋遢冬至干净年”等谚语,大概意思是说,如果冬至是晴天,则春节将是阴雨天气,反之,如果冬至是阴雨天,则春节将晴好。

    事实真的如此吗?

    根据浙江省气象中心的统计,在近10年杭城的冬至天气中,只有2006年、2009年、2011年的冬至是晴天,紧跟着的除夕和年初一各有一天下过雨或雪,从雨量上来看,并不大。其中2011年除夕杭城下雪了,但雪不大,没有纷纷扬扬的场面,更别说积雪了。

    也就是说,近10年中只有这三年的天气勉强称得上“烂年边”。

    相反,2005年、2008年、2010年、2013年和2014年,都是冬至和春节“双晴”。

    2007年和2012年,倒是符合“邋遢冬至干净年”的说法。

    今天冬至,根据市气象台预计,杭城是个阴雨天,至于是否“必年晴”,毕竟离春节还有段日子。

    事实上,杭州市气象台也曾做过类似的统计,“晴冬至,烂年边”的准确率最多也就50%的样子。而其他省份的类似统计准确率则有高有低,但基本是在60%上下。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表示,“晴冬至,烂年边”谚语有一定道理,但并不完全准确,二十四节气起源于中原一带,根据这一带的气候、物候为依据建立起来,所以二十四节气更适应黄河流域一带的天气。而南方本身雨水就偏多,二十四节气只是作为一种参考。

    附:杭州最近10年冬至日及春节的天气

今天冬至 杭州有雨 邋遢冬至干净年?未必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