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2万棵行道树集体换发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22 07:46   

杭州12万棵行道树集体换发型

    最近上街,你有没有留意到:杭州行道树都开始集中修剪枝桠了。这期的《全家一起读》,我们就来说说给行道树“理发”的那些事儿。

    杭州市绿化管理站的专家说,今年整个杭州需要集中“理发”过冬的行道树预计有12万棵。其中,需要“整型”修剪的行道树主要是悬铃木,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法国梧桐,主城区大约有1.3万棵。另外,香樟树等常绿树种也需要进行常规修剪。

    也许你觉得很奇怪,不就是修个枝嘛,有什么好写的。其实里头却大有学问。

    先来说这个时间。和人理发不同,树木“修剪造型”讲究时间。眼下落叶纷飞,正是一年中最佳的“理发季”。

    再来看“造型”。那也不是随意设计的,非常讲究层次感。以往的长发披肩款,显然太low——修枝“合格”的行道树,大致都是这么一个“三主六枝十二叉”的杯状型,看起来就像一把大伞。

    三主六枝十二叉

    “大伞”发型最流行

    昨天中午10点多,杭州城西银泰附近的萍水街,绿化工人刘玄正忙着和同伴们给道路两侧的行道树修枝。

    上树前,刘师傅会先观察了一下,树木的大小粗细,主要是为了选择合适的工具。

    眼前的这棵树看起来树龄最多只有10年,树高约15米,长得不算粗壮。刘师傅选了一把手臂长短的手锯,和一把专门对付远距离树枝的高枝锯。

    看中需要修剪的树枝,只稍稍用锯子来回移动两下,树枝就被锯断了。“这棵树,还算轻松。如果是那种树枝直径在15厘米以上的大树,修剪起来就比较费力了,需要那种大锯子。”

    从上树,到“造型”完成,刘师傅用了近20分钟。整个修剪过程,看似简单,外行人也许看不出其中的章法。不过,刘师傅却说,就和给人理发一样,树木理发也需要先“造型设计”。

    刘师傅告诉钱报记者,法国梧桐需要整体“修型”,控制高度。一棵树,三个枝桠分叉点,每个点都需要保留2个枝桠,才能达到一个层次感。

    “你看,从树干基部以上3.5米,是第一个分叉点,需要保留3个主枝,每个主枝各保留2个侧枝,逐级向上发展,形成‘三主六枝十二叉’的杯状型。这样修剪出来的树冠才有立体感,可扩大树冠,看起来像一把伞,增强遮阴效果;同时通过修剪控制树木高度,为明年夏季防台抗台做好准备。”

    刘师傅说,为树木“理发”是个精细活儿,不能乱剪,所以一天工作8小时,最多也只能为20多棵行道树做造型。

    给杭州的树“理发”

    为啥一定要选冬天

    树木“理发”后,你一定可以感受到,树木的外形会变得美观、精神了。不过,理发的目的远远还不止这些。

    杭州市绿化管理站孙总工程师说,理发也是给树木疏空树枝,为了通风透光,让树木生长均衡。修剪带有病虫害的树枝、枯枝,还能保证第二年树冠长得漂漂亮亮的,枝叶更加茂盛。另外,常绿树还要做适度的疏枝,也是为抗雪做准备。

 

推荐阅读:

杭州三姐妹霸路收费 她们十年来如何蚕食地盘?

“互联网+菜篮子” 杭州人买菜越来越方便

杭州湖滨路要让湖畔开满鲜花 做西湖真正的客厅

杭州警方预警:千万别在微信朋友圈晒登机牌!

杭州向世界问好 杭州G20新闻

景芳老小区平改坡10年后 住户:真想把屋顶掀掉!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晶晶/文 龚子皓/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