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九城区出租车今后一律11元起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03 07:11   

明年4月全市1万辆出租车都要装车内监控

出租车有没有故意绕路也能查了

杭州出租车九城区同价的新政,预计今年底基本完成,最迟不超过明年4月底。

这条政策,是杭州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征求过程中新增加的——“加快一体化进程、区域打通同城同价”。

所谓“同城一体化”,通俗地说就是今后萧山、余杭、富阳区以及市区下沙、上泗(之江)地区的出租车收费价格将和主城区一样:起步价11元3公里;3-10公里,每公里2.5元;10公里以上,每公里3.75元。

一体化后,萧山、余杭、富阳、下沙等地的出租车营运范围将扩大到主城区,不再受区域限制。此外,在车型、服务标准上,也要向主城区看齐,车辆技术标准不符合规范的,将被淘汰。

实行同城同价后,对主城区的居民来说,出租车增加,打车更方便了。对下沙、萧山、余杭、富阳、之江等地的居民而言,打车成本会发生什么变化?

以富阳为例,按现行价格,打车2公里需花费6元,5公里13.2元,8公里22.8元,12公里37.2元。实行同城同价后,打车2公里花费11元,5公里16元,8公里23.5元,12公里36元。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今后同城同价后,在富阳打车,距离8公里以下,打车费会增加,距离越短,增加越明显。8公里以上,打车费反而降低了,越远越划算。

所以建议下沙、萧山、富阳、余杭、之江等地的居民,短距离选择公交、自行车、专车等方式出行较理想,长距离打出租车更划算。

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张晓东说,区域打通、同城同价的工作与主城区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的时间表同步,将于今年底基本完成,最迟不超过明年4月底前。

一辆出租车安装4个监控探头

出租车有没有故意绕路也能查了

张晓东说,杭州的出租车最近正在优化车内环境。截至昨天,已有1600辆出租车装了“四合一”设备,到明年4月,全市1万辆出租车都要安装完成。

“四合一”都有啥?杭州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忠煜说,包括监控、GPS导航、满意度评价器、顶灯等。

这套设备有一块彩色屏幕,安装在中控平台,别小看这块屏幕,它集合了智能导航、调度信息、拨打电话、消息查看、收音机、媒体播放、运政信息、系统设置8项功能。司机要用到的功能,基本都有了。


屏幕下方有一个服务满意度评测器,上面有三个按钮: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今后,乘客可以通过评价器来给司机点赞或者差评。

监控每辆车安装4个,分别装在车前端后视镜、后备厢内以及车厢后排,还有一个在前排,类似于行车记录仪的功能。

叶忠煜说,这次安装的探头系统全部是实时监控,后台可实时查看。以后碰到说不清道不明的投诉,后台人员可随时查看,司机和乘客不用再跑过去了。

车顶灯也是一个亮点,没有“升级”过的出租车,顶灯一般只显示:暂停、有客。升级后的出租车顶灯会新增两种显示:求助、电召。如果司机遇到危险,按下按钮,顶灯上会显示黄色“求助”字样。如果是抢单状态,顶灯上则会显示:电召。

另外,这个“秘制”顶灯还特别安装了“防伪码”,用来判断真假出租车。GPS系统平台只要往某辆出租车上发送一条“暗号”,顶灯会显示特别的字符,如果不显示,那肯定就是套牌车了。

升级后的导航系统还可以随时查看车辆运行路线,不仅能定位,还能存储路线,如果乘客投诉司机绕路,可以进行比对。

对公众普遍关心的互联网约租车,张晓东说,杭州出租车改革分两步,第一步是传统出租车,第二步将研究制定规范互联网约租车改革具体措施,将于明年适时启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范杨 康琦 孙海旭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出租车九城区同价预计在今年底基本完成,最迟不超过明年4月。这条政策是杭州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征求过程中新增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