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创建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 32个小镇靠什么入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03 06:36   

    杭州籍“特色小镇”名单出炉!

    昨天,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32个特色小镇榜上有名。

    今年7月以来,杭州启动首批市级特色小镇申报工作,共收到74个创建方案,55个特色小镇进入评审环节,经过专家、部门的精挑细选,最终确定这份名单。

    这32个小镇,站在未来杭州产业发展的风口

    为什么这32个小镇能够脱颖而出?

    杭州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骏说,这批小镇有4个共同点。

    第一,产业特色鲜明。

    首批入选小镇中,信息经济类9个、旅游休闲类5个、文化创意类4个、金融类3个、健康类2个、时尚类2个、高端装备制造类6个、环保类1个。

    这样的产业特色,非常符合杭州的产业发展实际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特别契合杭州“一基地四中心”的城市定位和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的总体部署。

    第二,投资项目翔实。

    32个小镇投资主体明确,项目较多,多数小镇在未来3年都将完成30亿元以上的投资额。

    比如上塘电商创业小镇计划总投资55亿元,电商产业建设项目投资41.5亿元,占比达75.45%。萧山机器人小镇、桐庐智慧安防等一批小镇将完成50亿元以上的投资。

    第三,社会主体响应。

    部分小镇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和高校为主体”的建设模式。

    如西湖紫金众创小镇、艺创小镇,分别由浙江大学和中国美院等高等院校投资建设。富春药谷小镇由海正药业等企业作为投资主体进行建设。

    最后,小镇的发展与国家战略充分对接。

    下城跨贸小镇、萧山空港小镇等跨境电商小镇,以及滨江物联网小镇、滨江创意小镇等创新示范小镇,在谋划建设过程中,紧密结合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成为未来杭州市“两区”建设的重要载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一览 通讯员 王艳侠  编辑:见习编辑 汪浩
返回